6月大寶寶脊椎嚴重變形 竟只因父母的小疏忽

6月大寶寶脊椎嚴重變形 竟只因父母的小疏忽

【記者方紫韻/報導】一個只有6個月大的寶寶,突然懼怕嬰兒車,一被放進去就嚎啕大哭。媽媽帶他去檢查,發現他稚嫩的脊椎出現了變形,而元凶正是很多父母都會選擇的嬰兒手推車。 

最近,一則6月大寶寶脊椎變形的消息,因「罪魁禍首」很多父母仍在用,所以獲得熱傳。兒科醫生介紹,嬰兒出生時,脊柱只有輕微的后凸,直到6至7歲才算發育完全,所以不恰當使用嬰兒車很可能對嬌嫩的寶寶造成傷害。

寶寶脊椎的四個發育期


• 3個月左右:嬰兒開始出現抬頭的動作,這是寶寶頸椎發育逐漸完善的表現,這時頸椎呈現前凸形狀。 

• 6到9個月期間:嬰兒會學習坐。等寶寶可以坐起來的時候,他們的胸椎已經變得後凸,發育完善。 

• 1周歲前後:嬰兒開始學會走路,這時候他們的腰椎發育完成,形成前凸彎曲狀。 

• 1歲至7歲:在脊椎的彎曲形狀發育完成後,嬰幼兒還需要繼續完善脊椎骨骼及韌帶、肌肉等,直到6到7歲,才能較好固定。

嬰兒六個月前不宜長期坐

正因為新生嬰兒脊椎幾乎是直的,而且非常柔軟,背部肌肉力量也不足,所以在六個月前不要長期保持坐姿,而是應該儘量平躺,因此爸媽此時帶寶寶外出,應該選擇搖籃式且防震效果好的推車。 

同樣,不同年齡段的嬰幼兒,使用的推車也應該隨時進行調整,以適應寶寶發育的需求。 

• 6個月到1歲的寶寶,儘管學會了坐,但脊椎仍然嬌嫩。此外,寶寶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完全,需要呼吸相比之下更新鮮的空氣。所以這時選擇的推車,最好可坐可躺,距離地面遠的高大推車。 

• 1歲到2歲半的幼兒,活潑好動,對外界充滿好奇,所以推車不要太高,以免寶寶無意中從嬰兒車裡爬出來,摔到車外受傷。 

• 2歲半到4歲的幼兒,因體重增長快,適宜坐輕便型推車。

嬰兒車的選擇竅門


選購嬰兒車時,首先考慮安全性,包括寶寶躺坐在其中是否有較好的安全措施,以及推車是否平穩等。對寶寶的安全措施應該簡單有效,過於複雜的安全帶扣,會帶來額外的麻煩,而如果安全扣很容易被寶寶解開,則增加了寶寶掉出嬰兒車的風險。

嬰兒車的平穩,不僅要考慮在平路時不會輕易翻覆,還應考慮在顛簸路面、坡道上可以穩定地推行。 

此外,嬰兒車的設計是否方便爸媽也很重要。有父母表示,他們購買的嬰兒車,如果推行過快,會障礙人的腳,或容易碰到腳踝等。

嬰兒車安全小貼士


1. 嬰兒車上不要繫長繩或吊帶,防止寶寶抓扯玩耍時繞在脖頸上發生窒息。

2. 折疊或打開嬰兒車的時候,要讓寶寶遠離嬰兒車,以免家長照顧不到時,寶寶湊過來,從而被擠傷。 

3. 當寶寶在車上,停放嬰兒車時,一定注意隨時踩下腳煞車,以免路面不平,嬰兒車自行滑行到危險處。 

4.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嬰幼兒缺乏對危險的認知,所以不要讓寶寶離開您的視線,無論他們是在嬰兒車內,還是嬰兒車外。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