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姓氏學新字 姓「禤」不唸「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6 日訊】中文字相當奧妙,奇怪的姓氏也不少,在雲林斗六 有位當鋪業者 姓「禤」(讀:宣),但是他每次自我介紹,十個人有十個不會唸,一起來看看。

開店做生意,他從遞名片就是頭痛的開始。

記者 VS. 當鋪老闆:「(這個字怎麼唸啊?)唸ㄒㄩㄢ,宣傳的宣。」

實在很特別,有夠少見,沒教你絕對不會,這個姓唸「ㄒㄩㄢ」,相傳是東漢光武帝賜姓,子孫沿用,沒什麼有趣,困擾倒不少。

當鋪老闆 禤明德:「(大部分都唸成什麼?)榻,榻榻米的榻,看起來很像那個字啊,榻榻米的榻,所以人家都會說『榻明德』、『榻明德』。」

禤老闆老家在廣東防城,姓是古字,百家姓也找不到,只有「康熙字典」才查得到,學校老師也不會唸,都直接唸名,不叫姓。

學生:「這是姓氏嗎?有人姓這個?沒看過、沒看過,太難了,我覺得不行。 」

學生:「不行,這個猜不出來。」

頭一次看到這個姓,也算是長知識,不過,講了這麼多遍,如果以後看到再問一次,這個字怎麼唸?大概又,忘記了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