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足!日本全家徵才10萬家庭主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7 日訊】遍佈大街小巷的便利商店,是日本街頭的一大特色之一。但隨著日本邁入高齡化,人手不足問題日益嚴重,便利商店業界可說是首當其衝。最近日本全家便利商店 的 社長就宣布,將招募10萬家庭主婦,加入打工行列。

日本全家超商廣告: 「歡迎光臨。我還要一串烤雞。我們沒有。那這是什麼?您是要Family chicken嗎? 您是要Family chicken吧?」

宣傳新商品,日本全家推出無厘頭廣告,店員扮成炸雞,堅持店裡只賣炸雞不賣烤雞。

在日本大街小巷,便利商店隨處可見。商品種類推陳出新快,種類又齊全,便利商店已成為庶民文化的一部分。便利商店業界三雄,7-11,全家以及Lawson,在日本店舖數,都各超過一萬家。

門市需要大量人手維持日常運作,從到店取貨、現煮咖啡,到代收水電帳單都列入業務範圍,加重了超商店員的工作負擔。但隨著日本人口不斷萎縮,可以投入就業市場的工作人口開始變少,使日本失業率接近20年低點,而事求人的比率更達到43年新高。

而面對打工的日本青年減少,便利商店業者將眼光放到外國留學生,銀髮族,甚至是家庭主婦身上。

7-11徵才說明會: 「高齡族群的客人也在增加,當看到同年齡層的店員,便覺得安心。收到的反映很好。」

在日本市佔率第二高的全家超商,約有80%的門市面臨人手不足問題, 社長 澤田貴司最近表示,希望未來兩年 招募10萬名家庭主婦,加入兼職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