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警報器提醒逃生 竹縣拍影片宣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7 日訊】為鼓勵民眾安裝住宅用的火災警報器,新竹縣消防局自製微電影,希望透過影片讓民眾了解如何防範火災,以及住宅用警報器, 對維護居家安全的作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火災,發生火災,房子起火了,快逃。」

消防隊員模擬火災現場,將手掌大小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靠近濃煙,馬上警鈴大響,用國、台語提醒民眾趕快逃命。住警器分為定溫式和偵煙式2種,民眾若要安裝,要注意選擇適合的類型。新竹縣消防局特別結合湖口老街商家,合作拍攝宣導影片,讓民眾更容易了解住警器的重要性。

新竹縣消防局長 孫福佑:「廚房就要裝這個定溫型的,我們最主要火場裡面,不是被火燒死,是被煙嗆昏以後而導致死亡,所以這個裝這個偵煙器的,會在那個我們的臥室裡面,會是比較合適的。」

多個熱心團體,共同捐贈四千多顆住警器給新竹縣消防局,新竹縣長邱鏡淳親自頒發感謝狀。

新竹縣長 邱鏡淳:「發生狀況以後,住警器就會發出警報器提醒,我們不管是三更半夜睡覺的時候都會響」

廚房油鍋最容易發生火警,新竹縣消防隊員教民眾正確滅火方式,第一時間先用鍋蓋蓋住高溫的油鍋,把鍋子移除,再移除火源,千萬不要用水去滅火。

新竹縣消防局湖口分隊隊員 李均祈:「用水去滅火就會像這樣子,水分子會把油給帶開來,然後產生一個其它擴散的一個火勢的現象,如果持續滅就會越來越大的火勢。新竹縣消防局新工分隊隊員 李建敦:「滅火的時候,請你那個油鍋的鍋蓋,一定要大於你的鏟子,這是第一個要注意的。第二個要注意的點,是你蓋完之後切記不要馬上把油鍋蓋拿起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即使熟睡中也能驚醒即時逃生,可以爭取避難逃生時機。新竹縣民家中若有符合低收入戶、身心障礙,或是住家位於狹小巷弄,水源缺乏地區等條件,都可以優先跟消防局免費申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