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強力加速 重回時速350公里引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9 日訊】中國高鐵降速6年後,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宣布,今年9月起,京滬高鐵「復興號」將加速到時速350公里,北京到上海,只需要4個半小時。 消息一出,安全問題,引發關注。

7月27號早上8點38分,中國動車組「復興號」駛出北京南站,列車顯示屏上的時速數字一路爬升:不到8分鐘,就升至232公里;10分鐘,達到315公里;12分鐘後,出現了官方期待的數字:352公里。

中共《新華社》報導稱,這是中國鐵路總公司27號安排「復興號」在京滬高鐵開展時速350公里的體驗運營,共有300多人試乘。

中鐵總表示,「復興號」將從9月起,按時速350公里正式上線運營,超越目前最快的法國高速列車(TGV)320公里運營時速。屆時,從北京到上海只需4個半小時。不過,加速範圍僅限該路段的「復興號」,不包括「和諧號」。

中鐵總總經理陸東福表示,「復興號」是按照時速350公里運營研發製造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具有世界一流的技術水平」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實際上還是老一套,就是要放衛星,要搞個世界第一快,按照它宣傳上的講法,復興號是自己設計、自己製造的,炒作一下民族情緒、炒作一下愛國主義。」

大陸獨立撰稿人 朱欣欣:「它(中共)通過各個方面的所謂的成就,來為政治權力服務,這是中國的一大特色。在專制的體制下,它總想在某些方面來體現出它的所謂的優越性,當作統治合法性的這麼一個標誌。」

據了解,京滬高鐵2011年6月30號通車後不久,就發生震驚中外的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官方稱,事故造成40人死亡,但民間估計死亡人數至少上百人。事故原因也多次改寫,最初企圖將責任推給意外中身亡的司機,之後鐵道部稱,訊號技術存在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但這一說法也被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否定,最終以組織和管理不善為事故主因結案。

事故後兩週,時任總理溫家寶召開會議,全國高鐵全面降速,350公里時速的降至300公里,京滬高鐵維持時速300公里至今。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真正的高速列車的運行除了技術,技術指標除了材料,除了具體的車輛性能之外,還有很多是屬於管理方面的軟性的東西,整個一套管理程序能不能真正的保證列車準時的、安全的運行。溫州動車事故它的隱患實際上是在管理過程,沒有達到真正的高速列車運行的管理要求、管理標準。」

黨媒《人民日報》稱,通過綜合評估,兩院院士、鐵路專家一致認為,京滬高鐵滿足按設計速度每小時350公里運營要求。不過,去年6月,中鐵總總工程師何華武表示,如將最高時速提升至350公里,運行成本將提升,會產生一系列問題;有中國「高鐵之父」稱號的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更是強烈反對加速,他說:「稍有不慎,就可能車毀人亡。」

大陸獨立撰稿人 朱欣欣:「它(中共)就是靠政治權力的高壓,迫使很多的人違心的說話,實在是一個中國的特色,謊言、獻媚的、吹捧的話,在政治高壓之下,可以說司空見慣。」

據了解,50多年來零事故的日本新幹線,只維持在270公里左右時速運營,有網民表示,不是人家技術不行,但中國特色,政治重於一切,才會如此加速!也有網友擔心,要是再碰一次呢?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陳潔 周天 採訪報導

回顧溫車動車事件相關報導 ↓↓↓↓↓ ↓↓↓↓↓
溫州動車事故 折射中共體制弊端 
中國高鐵有多少是「中國製造」? 
溫州動車事故真相 深入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