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過境強風襲 三星蔥全倒農損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0 日訊】這次尼莎從宜蘭登陸,也讓宜蘭縣首當其衝,農業損失,破億元。尤其是宜蘭三星蔥,被颱風吹倒80、90%,成了這次颱風受損最嚴重的農作物,損失金額破2千萬元,截至下午5點,全台農損達到1億7189萬元。

三星蔥農:「這都完蛋了。」

原本翠綠的三星蔥田,颱風過境後變成這副悽慘模樣,一根根三星蔥,受到強勁的風勢,整片彎腰倒地,還有的被吹到連根拔起,根本沒辦法賣。

三星蔥農 吳孟庭:「(會不會覺得氣象預報有點不準?),這次真的是有點不準,大概有21天沒有下雨了,所以我們也是滿期待下雨的,可是這次颱風,它好像是,風級數比較高一點。」

不是說好從花東登陸?原本期待天降甘霖,蔥農才沒有搶收,沒想到「尼莎颱風」從蘇澳登陸,導致宜蘭地區大風大雨,讓農民無雨問蒼天。而三星蔥的批發價,也因民眾的預期心理,從7月24日的100元,一路漲到172元,直到7月29日颱風報到,南部蔥又及時供貨,三星蔥價跌回142元。偏偏假日碰上休市,蔥損無法反應到批發價上,加上宜蘭大停電,採下來的蔥根本沒得冷藏,讓農民狀況雪上加霜。

三星鄉長 黃錫墉:「差不多我們目前三星160公頃的蔥,應該是八、九成都倒了,很多蔥農都有自己冰蔥,這些蔥如果你沒有正常冷藏,過沒多久就會又爛掉了。」

三星蔥農 張浩增:「就都沒電啊,我裡面都是一些蔬菜,疏果都在裡面,我怕不知道還要停電多久,只好先去租冰櫃。」

養殖業者 劉先生:「這(香魚)都這麼大隻。」

因為停電受災的,冬山鄉的一處香魚池,因為颱風停電,加上發電機故障,導致池裡的香魚全部死光光,業者拿著漁網,怎麼撈都是翻肚的死魚,內心都在淌血。

養殖業者 劉先生:「(香魚這樣死多少?),差不多4、5噸的樣子,差不多要損失幾百萬。」

同樣損失百萬的員山鄉芭樂園,原本一周後就要採收,現在落果一半以上,包含單價高的紅心芭樂、珍珠芭樂;冬山鄉的柚子園,損害超過40%,宜蘭縣長吳澤成,親自到現場勘查,希望農糧署的風災補助能從寬從速。

還有花蓮壽豐的香蕉園,原本剩兩個月就可以採收,「尼莎颱風」過境後,果樹倒了至少2/3,只希望政府能夠出手相救,減少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