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大師黃紗榮師生展 延續傳統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0 日訊】為了推廣及傳承傳統木雕技藝,日前(28日)彰化縣立美術館,推出木雕工藝大師黃紗榮師生作品聯展,黃紗榮長期致力傳統木雕技藝推廣,這次聯展展現學員從木雕基本認識到初坯、修面的成果,延續及傳承意味濃厚。

順著木紋,學生們在木雕的半成品上敲打雕刻,木雕工藝大師黃紗榮就在一旁指導,從實做、清底、修正邊框到完成品,黃紗榮說,這件簍空木雕作品能用來嵌入窗戶或門上,早期沒有空調電風扇,簍空可以讓屋內外空氣對流,既有藝術價值又兼具實用性。

學員 尤信智:「要了解這個紋路,最難的是這個,因為有順時跟逆時的紋路,下刀如果是順時的話,你會很平順的刻下去,不會很容易崩裂。」

木雕工藝大師 黃紗榮:「木雕入門,要用刀,要構圖,基本就是這樣,大家都很有興趣,很認真,要把這項技藝學起來。」

這幾件松竹梅作品栩栩如生,看起來高貴典雅,黃紗榮學生說,尾端的竹葉和花沒有和主體連接,很容易斷裂,這部分是最難完成的。

黃紗榮兒子 黃彥維:「他會有一個很明顯,而且就是很具體的一個成果出來,其實在整個創作的過程中,其實有這樣的一個成果出來,確實是會有一種鼓勵的感覺。」

彰化縣文化局長 陳文彬:「這樣的作品,同樣再模仿一次這樣子,裡面就看的出它的雕工,看的出它的氣韻,看的出它的神采。」

黃紗榮曾遠赴日本公司學習「欄?」,並將「欄?」雕刻技術巧妙運用在作品上,近50年的木雕創作生涯中,曾獲磺溪美展磺溪獎、第16屆全國美展工藝類首獎以及第2屆大墩工藝師等獎項,他希望將所學世代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