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公聽會 產學界有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1 日訊】媒體發展的紅線怎麼劃?又如何才能與科技趨勢,有效結合?考驗政府智慧,帶您繼續關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今天(31)舉辦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公聽會,聽取產、學界代表意見。與會人士認為,草案制訂許多的紅線,恐怕限制產業發展,另外像是新興網路媒體,卻無法可管,因此對草案內容,各方仍然有諸多疑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擬定「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邀請產業代表與學者參加公聽會。業界紛紛對草案恐怕限制媒體發展,表示憂心。

業者代表 彭淑芬:「這個法的精神感覺設的門檻是很嚴格的。現在我們面臨中國、韓國等,用國家力量來扶植文創產業,做為經濟火車頭,(台灣)已經被打的落花流水。有沒有可能先來看有沒有產業振興方案,而不是來訂所謂的反媒體壟斷法。」

草案對媒體併購劃下紅線,包括無線電視禁止相互整合,衛星廣電與有線廣電事業整合後如果佔3分之1市佔率,也被禁止。還有掌握新聞、財經頻道不得超過5個以上。有線電視系統佔全國訂戶20%以上,不能再整合其它頻道。法案雖然對於網路媒體沒有規範,不過卻在審理媒體併購時,將網路影響力,也列進考量範圍。

景文科大教授 莊春發:「電視接觸率已達81%,網路接觸率是78%,對最重要的媒體去放任說我不管,在第二條內容裡面說我不管,等待後面判斷的時候再加進來,這有點濫權。」

通傳會法律處長 謝煥乾:「如果必要或許會調整,要看最後公聽會辦理的結果跟狀況,以及各界意見狀況而言。」

反媒體壟斷法最早在2011年提出,當時輿論反對旺中案,政府因此修法回應外界訴求,但卻遲遲未能在立法院通過 。如今通傳會再次提出草案,能不能防止財團壟斷,又要促進產業發展,還有待匯集各界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