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控再升級 蘋果中國VPN被下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1 日訊】中共近期加強網路控管,許多熱門網站都無法使用,當局除了禁止許多線上直播APP程式、網路影片,最近又傳出禁止個人用戶使用VPN。連蘋果公司也被指向中共審查者低頭。

中國大陸對網絡的監控程度持續升級。先前中共工信部宣布,將於明年 2 月開始全面禁止個人使用 VPN 程式翻牆。但還沒等到 2 月,最近已經開始大力掃蕩翻牆程式,不少 App 製作者被公安局請去「喝茶」。蘋果中國 App Store 所有 VPN 程式遭下架,原由是所謂的「程式違法」。

VPN供應商ExpressVPN和StarVPN表示,他們收到蘋果公司的通知,將把VPN程式由中國App Store下架,因為程式包含了「違反中國法律的內容」。

ExpressVPN表示對這個決定感到失望,這是中共政府自封鎖VPN以來最激烈的手段,同時對蘋果公司協助中共進行審查感到憂心。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即將登場的中共十九大進行維穩工作。但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則認為,這是長期規劃。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這一次封殺,絕不會是臨時性,絕不是今天為了十九大而進行的,它其實是一個長期的規劃,這個規劃早就開始了,只不過到現在它打了十九大的名義出來,好多人以為就是這麼回事。現在每一個VPN的軟件,都有它的特徵碼,這些特徵碼對中共的網絡防火牆註冊以後,你一旦翻牆就會引起它的報警,所以最後還會找到你頭上。」

根據中共公布的最新《網路安全法》,規定個人用戶不得透過 VPN 程式上網,而企業用戶需要利用 VPN 的話,必須向有關當局登記,並提供企業員工的資料,《網安法》還規定 VPN 只能連接到企業的海外總部伺服器,不能透過 VPN 連接其他網站。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這個封殺的結果,應該說是會對中國大陸的網民造成很多的困難,翻牆的工具會越來越少,你可以想像蘋果都下架了,以後想得到一款翻牆軟件那是比較困難的。它實際上是用文革的手段,封殺人們去了解外部世界的信息。」

去年蘋果公司就曾應中共當局的要求,將《紐約時報》中、英文版App從中國地區的App Store下架。當時就有網友抱怨「到底自由在哪裡」?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我覺得VPN它封了之後,應該會有陸續一些反封、繞過它的技術,對VPN本身的技術升級,可能可以讓用戶能夠用那些方式,來重新用VPN來跟海外的網站建立聯繫,但是這個對一般用戶來講,可能會增加他使用的難度。」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其實除了VPN之外,一直有很多用起來更方便的翻牆軟件,像這個大陸很多用戶使用的,比如說這個自由門、無界,從技術上它都不屬於VPN這類的,它一直是被中共強力的封鎖,因為它使用更簡單更好用,它(中共)也從來也沒有封住。」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所以這種禁絕當然是會有效果的,但是從長遠結果來看的話,它不會達到它的目地,因為你可以在這種地方禁止VPN,但是還有很多不用VPN的方法,照樣可以把信息傳送過來。」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認為,中共的打壓措施,反而有可能激起中國網民,使用各種方法來獲取那些被共產黨封鎖的信息。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