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場閱兵 鞏固習近平領袖地位 今日點擊(2909-2)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2 日訊】                           提要
習近平: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容損害 
英媒:沙場閱兵 鞏固習近平領袖地位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今天在紐約時報登了一篇文章,說星巴克在中國呢他的表現作法,跟其他大多數海外公司不一樣。相當一部分海外公司在,現在在撤離中國,在想盡辦法離開中國,不願意承擔政治風險,不願意承擔社會風險,因為不是不願意承擔是承擔不起。你像李嘉誠這些他們都在跑了,它說但是比較特別的就是星巴克,星巴克卻宣布他可能買下了在,星巴克在中國的分公司的所有的股份。那也就變成了星巴克在中國的分公司,星巴克本身的總公司,成為他唯一的股東。它說每年在中國大陸500家星巴克,在增長,它的增長數字,也就是說一天將近一個半,而單純在上海就有600家,那紐約只有300家,所以紐約才是他的一半兒。所以它就討論說為什麼,紐約時報討論為什麼,那文章寫太長了。

其實這個報導讓我想起來,幾年前大家記得在北京故宮,有過一家星巴克,後來弄給人家弄得關上門兒了,愛國主義說的,說關了門之後有人以為說開茶館的,沒開茶館,結果改成一個不知名的咖啡館,那現在不知道了。大概去年是前年有看到,去年應該是,梵諦岡,在梵諦岡我去過兩次了,梵諦岡一個拐角的地方,出現一個麥當勞,所以當時作為一個很大的新聞都在報,因為梵諦岡特殊的背景和身分。當出現麥當勞的時候呢,讓人們感觸到一種,就是說,你可以說叫梵諦岡所代表的人文文化的衰落,或者說美國人的快餐文化,代表的侵蝕性。那梵諦岡是麥當勞進去了,那故宮呢是星巴克給轟出去了,故宮把星巴克轟出去,它也沒開成茶館,也沒開成,什麼都沒有,現在不了了之,沒了。那當時對星巴克的說法就是說,在故宮那樣的環境中,傷害了中國人的傳統的東西。故宮是皇帝待的地方。這個梵諦岡呢,因為它有宗教跟歐洲的,這種傳統的文藝復興時期,演變過來的這種宗教文化直接相關。

習近平: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容損害

德國之聲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習近平,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容損害。習近平昨天在建軍90週年大會上,強調中國在捍衛主權上絕不讓步,軍隊要堅決維護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在81建軍節大會上說了一番話,路透社在報導時講說:中國日益強勢的立場,令亞洲和世界感到不安,東中國海、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以及雄心勃勃的軍事現代化,讓人們都感觸到持續的這種對立。那下面它又引述美聯社的說法,提到中印之間的衝突。所以習近平在談論軍隊問題時,在國際社會中,肯定從國際社會的利益的角度,去理解去揣摩他的含意,這是肯定的。習近平在講話中說:中國的意圖是和平的,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那無論是對台灣也好,是對香港也好,香港的港獨,台灣的台獨也好,他態度表達的非常堅決,凡是涉及到領土紛爭問題,他沒有任何讓步。報導中直接講路透社的評價,習近平涉及面廣泛的反腐鬥爭中,軍隊是一個中心目標,高級將領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紛紛落馬。習近平講話中提到,解放軍對政治生態、組織形態、力量體系進行重塑,作風形象也要改變。十九大上中國軍隊的高層人事變動,預計將進一步加強,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習近平反復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絕對領導權,絕對領導權現在都沒有,現在都在過程中,完全在過程中。所以我說范長龍在大閱兵時,他出人意表的那番講話,是代表全軍向習近平表態。如果非常唐突的而沒有任何,沒有任何先例的作為一個主持人,軍隊的第一副主席,卻向習近平表態的話,裡面都包含著相互不接受,相互不放心。

那相互不接受和相互不放心,全是在利益上,而這個例子本身,是從中共黨文化中,這麼多年來延續過來的。所以習近平在從例子的角度,以反腐毀掉了人家的利益;再從例子的角度,去拿過軍隊的權力,他跟軍隊之間就這關係。那軍隊這種關係,他唯一能夠罩住對方,讓對方無話可說的,就是他是黨的代表。而為什麼講他是黨的代表?在整個對軍隊的話語權當中,沒有政治局常委的分。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范長龍,跟這個許其亮,都要代表軍隊向他表率,聽領袖的跟統帥走,那他強調的就是黨的絕對領導權。所以這是一個,他要用軍隊去對付金融政變當中的,中國金融體系當中的權貴家族勢力,那些人擁有著整個中國經濟命脈,和中共體制當中十八大下來的,人脈的權力的間架結構,所以他才會強調黨指揮槍。

那文章裡最後提到說:7月30日習近平在內蒙古,朱日和的沙場閱兵,它表現出來的概念和氛圍,在對海外來講,對外國人來講,是一種警示,因為它裡面包含著,大量新型的軍事設備,包括它最新型的洲際導彈。但是這個概念,其實你對比剛才的說法,就顯得很弱了,如果他對軍隊還在強調,軍隊必須聽黨的,那不能用槍指揮黨的話,他已經沒有能力去對外打仗。其實這個過程,我以為這個過程一定是從孫政才被砍、金融會議,然後26日27日,對中共高官的閉門會議,是這麼一條線走過來的,所以他的講法是對中共黨內,對中共黨內的整個權力系統,而不是對外面。

英媒:解放軍閱兵 鞏固習近平領袖地位 

因為大閱兵的故事,造成了英國媒體,西方媒體都在報導這件事情。BBC英國媒體講:解放軍閱兵,鞏固習近平的領袖地位。它首先談到的是衛報,衛報講習近平勉勵軍人,要堅定不移的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這是所有人大家注意到的,特別是他把黨旗拿出來,閱兵當中根本原來沒有黨旗的,所以我個人的說法就是他用黨的名義,這是他能夠拿到的,以軍隊為背景去打擊個人,去打擊中共黨的體系當中的個人,從而否定十八大。警告政敵十九大將要召開,閱兵是一個極具政治性的表演,目的強調習近平,在中國的一黨專政體制中,占有不可爭議的領導地位,是,就這麼回事。

林和立說:展現實力看起來,是對印度和美國等對手發出警告,但主要目的就是鞏固他的領導地位。槍桿子裡頭出政權,誰掌握軍隊、警察,誰就是最高領袖。所以在中共的體制中,這個東西根本沒變,那習近平在完成他打下江澤民、曾慶紅的過程中,只要他這兩個不拿出來,他一定強調這個問題,對吧!展現力量,警告自己的政敵,黨內其他派系鞏固權力,他是大老闆,這就是今天看到的。而且明顯的可以看出,他已經超越鄧小平,他跟毛澤東一樣。那金融時報在報導裡也明確講:閱兵的政治意義遠遠超過軍事意義。反腐力度尤其大,那他既一方面鞏固權力,另外一方面根除經濟利益,對軍隊中的影響,處理了幾十個高級軍官,那要形成意識形態的教育。我覺得這就是這麼回事,所以明白的人都看到,那閱兵根本不是對外的而是對內的。那對內幹嘛使?它一定有結果出來,今天都是在他拿出結果之前的,它的一種震懾作用。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