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失調積極復健 小心練錯肌肉無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2 日訊】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除了口服藥物外,病患也可於復健科安排治療,或自行練習顏面肌力來幫助早日康復,但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蔡宗璋醫師提醒,網路上有人建議用嚼口香糖來練習顏面肌力,小心練錯肌肉,反而無效。

一覺醒來,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是中風?其實是顏面神經麻痺了!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蔡宗璋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跟中風現象還是有區別的。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蔡宗璋:「如果只有臉,你就要思考,恐怕不是中風,我們在神經科去區分,顏面神經(麻痺)有分周邊型的、中樞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它是屬於周邊型的,中風是屬於中樞型的,中風還有手腳的問題。」

顏面神經麻痺多由病毒感染或腦部疾病引起,除了類固醇的藥物治療,也要配合物理治療的方式,才能有效獲得舒緩;蔡宗璋醫師說,想要用嚼口香糖來練習顏面肌力的方式,其實是練錯肌肉了。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蔡宗璋:「嚼口香糖主要動的一些咀嚼肌,咀嚼肌是由三叉神經支配的,它跟顏面神經無關,所以你咬口香糖、或對臉部做按摩,對顏面神經麻痺都沒有任何的幫助。」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物理治療師 沈傅凱:「我們會針對他表情肌去做一些電刺激的部分,要每刺激一個位置,我們要它肌肉收縮8到10次,那也不能重複一直強刺激,這樣肌肉容易就是會無力,反而會有反效果。」

蔡醫師說,針對顏面神經麻痺復健時,建議面對鏡子,做擠眉弄眼、嘟嘴動作等動作的練習,藉由正確的復健方式來加速復原,以及避免臉部表情肌出現錯誤聯動的後遺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