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銀行西班牙分行 涉洗錢數億歐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3 日訊】中國工商銀行近年來捲入大規模洗錢醜聞,多位馬德里分行的高層,去年因涉入洗錢案被西班牙警方逮捕。不過因為案子仍在調查中,很多細節還沒被法庭披露出來。路透社根據獲得的西班牙法庭機密文件,曝光了該銀行如何涉嫌幫助客戶洗錢數億歐元的細節。

7月31號,路透社根據獲得的西班牙法庭機密文件,曝光了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如何涉嫌幫助客戶洗錢的細節。

這些機密文件包括電話竊聽記錄,其中記錄了工行管理人員和西班牙華人洗錢網絡的六名頭目間的至少30個對話,包括指示對方,把錢轉到中國時如何避免檢查。

去年2月17號,西班牙警方突擊搜查工行馬德里分行,抓捕了五名高管。之後又抓捕了另兩名高管,包括工行歐洲總行的副行長。西班牙當局指責該機構為幾個在西班牙的犯罪網絡洗錢,並設法掩蓋。

事件迅速引起西方主流媒體跟進,報導聚焦「中國最大國有銀行,也是世界資產最大的商業銀行參與洗錢犯罪」。

復旦大學中國反洗錢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唐朱昌:「他們肯定存在有疏漏的地方,有履行他們職責不到位的地方。這個客戶是不是守法的客戶,這個交易本身是不是合法,他報到你銀行交易系統,通過你銀行交易系統走的時候,是不是合法的形式?」

這起事件被視為中國銀行業洗錢的醜聞之一。2015年6月,義大利佛羅倫斯檢察院曾指控一華人犯罪團夥通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走私資金。同年7月,美聯準會指稱中國建設銀行在反洗錢方面存在缺陷。

西班牙檢方去年5月曾披露,工行馬德里分行實際是為華人犯罪組織洗錢的渠道,這些犯罪組織捲入逃稅及走私等不良行為。

而據路透社最新報導,參與調查的一些匿名官員說,2011到13年間,該分行向中國轉移了約2.25億歐元,大部分資金來自犯罪洗錢網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的公民在歐洲國家通過非法手段賺了錢以後,他會拿著現金到工商銀行的歐洲分行去存現金,對中共來說實際上是樂此不疲,可以拿到外匯的現鈔,讓外匯資金回到中國,它根本不在意那些人怎麼來的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對國際法持蔑視態度的中共,對這種事情是樂見其成,等於說是黑白一起合作,從歐洲人身上偷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次被抓住了,那它只好去做做樣子,不被抓出來的可能更多更多。中共從上到下,從最高級別的到中資銀行的上層,到管理層,到下面的工作人員,他們實際上並沒有真正把這個作為一種黑錢。這些人都不傻,很聰明,看到一大筆一大筆的現金進來,他願意收,顯然他們是知道的,內部制度裏邊肯定有默許這種黑錢進入的過程。實際上默默的跟這些人合作,合謀在洗錢。」

據報導,因調查還在進行,西班牙高等法院對訴訟實施了保密令。但一位西班牙高院發言人表示,七名工行雇員已獲准保釋,目前等待進一步法律程序。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如果你沒辦法證明(資金動向是合法的),所在國就有可能給予法律上的懲罰,懲罰有很多種,包括扣押或者沒收大額資金,還有可能懲罰你這家銀行可能沒有機會在這個國家從事商業銀行應該從事的業務,或者是剝離你的一部分業務,以後你至少在西班牙是不能從事這項業務了。」

工行是中共追求成為全球銀行巨頭的旗幟企業。它和其它中國國有銀行正試圖向離岸市場大力擴張。因此洗錢指控可能會阻礙其擴張計劃。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說,工行所面臨的更大危險是其擁有的歐洲銀行牌照可能被撤銷。工行擔心調查可能會影響其在盧森堡的歐洲總部。

而對工行的調查目前也使中共緊張,報導說,中共在馬德里的高官公開施壓西班牙官員結束調查,並稱否則將會損害兩國經濟關係。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