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按耐得住?中共施壓美科技大廠封VPN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4 日訊】蘋果、亞馬遜雲端服務,近日相繼在中共的壓力下,刪除了不受官方審查的VPN翻牆軟體。中共網路審查不斷收緊,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也跟著遭殃。

中共實施嚴苛的《網絡安全法》不到2個月,7月29號,蘋果公司就在官方壓力下,從中國區的App Store中,刪除了數十款熱門翻牆軟件。

另一家美國科技巨擘亞馬遜的雲端服務(AWS),7月28號和31號,也2次通知中國用戶,必須停用並刪除VPN等翻牆軟件。

有外媒認為,此舉是中共的短期舉措,意在19大前,加強言論管控。不過專家認為,這是中共把大陸互聯網變成區域網的長期計畫。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從今年以來,中共整體的危機感應該是比以前越來越嚴重。中共往往會利用某一重大事件,進行重大的安全部署,而往往在事件過去以後,它就會把臨時的重大步驟變成常態化。」

中共嚴控VPN,不僅中國網民翻牆受影響,在華外企也跟著遭殃。

有外企表示,信息不暢,影響他們與全球供應商及客戶溝通,更可能影響企業作出正確的商業決定。歐盟商會5月調查發現,超過20%企業認為,中共的網路管控,使他們在中國的年收入損失了10%或以上。

雖然中共宣稱,外企或跨國公司,可以向中共審查批准的VPN運營商,租用VPN服務,但安大略省信息專家邁克霍爾(Michael Hull)擔憂,讓企業在中共監控下使用VPN,政府可以更容易的跟蹤企業活動,並可能竊取它們的數據。

美國國會「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當事人 蔣品超:「網絡經濟時代已經開啟,如果中共政府為了它的意識形態,阻撓網路的開放屬性,那麼必然影響網絡經濟時代的發展。所以我覺得川普政府在與中共政權討論自由貿易的時候,應該把開放網絡列入重要的考量。」

專家也質疑,封網不僅剝奪中國人的知情權,也傷害中國的國家利益。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一個國家的活力其實不在於模仿,而在於創新。要創新,但是他已經得不到資料了,於是就堵絕了下一步路。它封鎖的原 因是為了政治上維持統治,但是同時它會給商業、給金融造成很大的損失。這就是所謂「內部不可調和的矛盾」。」

中共動用巨大公帑,防火牆越蓋越高,網民翻牆又是一筆額外花銷。專制和自由不停角力,專家也建議網民,可以註冊新的App Store帳號,從其他國家的App Store下載VPN程序繼續翻牆。另外自由門等免費翻牆軟件,也是自由上網的好幫手。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