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台劇新高度 專訪植劇場推手王小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4 日訊】說到台灣戲劇,你想到的是鄉土劇,還是偶像劇?其實,台灣的戲劇可不只這樣,繼《通靈少女》登上HBO亞洲頻道後,植劇場一系列作品,也將在國際影音平台Netflix上架,精緻台劇進軍國際市場,幕後推手,是資深電視劇導演,植劇場總監製王小棣,她說台劇的優勢,就是自由,不該被收視率綁架,只要勇於突破既有市場格局,就有越來越多好故事,能被看見。

植劇場戲劇《天黑請閉眼》:「曉彤,你怎麼在這裡,你有發現什麼嗎?」

懸疑劇情,抓住觀眾的好奇心,植劇場戲劇《天黑請閉眼》挑戰台灣少有的懸疑推理題材,故事創新,又營造出貼近台灣的恐怖感;

植劇場戲劇《花甲男孩轉大人》:「要跟大家說一件金甘苦的歹誌,啊其實也不是完全的甘苦啦,就是阮阿嬤要過身啊,不過我堂弟也剛好在準備結婚。」

改編作家楊富閔的小說,《花甲男孩轉大人》同樣叫好又叫座,精緻台劇呈現不同類型,幕後推手是她,植劇場總監製王小棣。

植劇場總監製 王小棣:「懸疑推理的題材,如何讓你不覺得假,如何覺得說,這可能是一個,我們在地會發生的故事。我們嘗試類型的時候,我們希望嘗試原創性,就是這個類型,如何在我們這裡原創。」

今年63歲的王小棣,早期製作「佳家福」、「母雞帶小鴨」等家庭喜劇,近期作品包括「大醫院小醫師」、「赴宴」、「45度C天空下」她的戲力求真實、幾乎都是原創劇本,深刻表達戲劇背後的社會意義。深耕台灣戲劇圈數十年,被圈內人稱為「小棣老師」,挖掘出包括蔡明亮、陳玉勳等無數優秀影視人才。

2014年王小棣擔任推手,成立「Q Place表演教室」,聯合瞿友寧、蔡明亮、陳玉勳、徐譽庭等知名編導,培育二十四位新生代演員,直接和吳慷仁、藍正龍、楊丞琳等知名演員對戲。

成立戲劇品牌「植劇場」,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幕後出資,一年內推出愛情、驚悚推理、靈異恐怖、原著改編等四大類型戲劇,以植劇場為舞台,讓類型劇實務操作。

植劇場總監製 王小棣:「從編劇到導演,到後面的特效,到剪接,到音樂,大家都有機會進步,嘗試不同,有進步的空間,才算是植劇場。我的歡喜是說,哇,我們的特效的年輕人,跟後面的剪接,跟什麼,好久這一條線,沒有這樣(動起來)。」

台灣戲劇圈以鄉土劇、偶像劇當道,王小棣指出,台灣媒體生態轉變,衝擊電視台廣告收入,製作成本難提高,也讓台劇被收視率綁架。

植劇場總監製 王小棣:「只做一定會成功的戲。再次愛上你,明天愛上你,就是只要沒有愛上你,就不會賣錢,所以他就不可能去嘗試。不會自由拍片,我們什麼題材,好像不太會寫了,然後自己設限。」

不只資金少,台灣影視圈面臨人才嚴重流失的問題,但王小棣卻選擇留在台灣,持續奮鬥,她說台灣這塊自由的土地,醞釀說不完的好故事。

植劇場總監製 王小棣:「(先輩)把自由交到我們手上,然後我們就應該乓乓乓一直自由的發揮,講出很多很棒的故事啊。環境再壞,我都覺得那怎樣呢,就是繼續做好啊,你不改誰來改。」

王小棣認為台灣影視創作者的優勢,就是自由。植劇場一系列作品,將在國際影音平台,Netflix全數上架,王小棣說戒慎的心情大於興奮,要更努力,從國際的視野,打造更多優質台劇,讓世界都能看到台灣的好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