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張忠謀預言全中!中芯陷黨政內鬥慘虧

張忠謀跌倒無大礙 台積電:下週進公司上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5 日訊】2000 年,台積電併購張汝京一手創辦的世大半導體後,張汝京帶著逾百位台灣員工到上海,創辦中芯國際,掀開兩岸半導體人才、市場爭奪戰,更引發台灣高科技人才西進風潮,當時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中芯未來的一段預言,在17年後竟然全部應驗,中芯陷入派系亂鬥、連年虧損的慘劇中。

 

《財訊》報導,2000年時,張忠謀回應媒體詢問時,提及台積電與中芯的競爭指出,「我認為中芯不僅不會威脅到台積電,我預期它的營運也會很辛苦。景氣好的時候,也許賺一點小錢,或是根本不賺錢;但不景氣來臨時,就會賠大錢。」

 

張汝京經營模式就是「挖角與模仿台積電」,忽略生產良率與技術研發,在視野窄,經驗不足的情況,又有中國政府指定的大唐、華潤及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3家國企入主,內部明爭暗鬥,營運複雜。

 

中芯雖然是中國半導體製造的核心角色,也是全球第四大專業晶圓代工廠,但在17年的營運中,大部分屬於虧損狀態,大股東之間不同調,造成派系傾軋、營隊更迭、營運混亂,跟本無法對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形成威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