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阻中生來台就學 陸委會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6 日訊】網路流傳一份文件,要錄取來台灣念大學的中國學生,在兩岸情勢嚴峻下,慎重考慮是否來台就讀,包括清大、交大、成大、政大這四所國立大學,都有類似狀況。中共國台辦說這是「提醒中生,正常履行職務」,陸委會則回應,從中客到中生來台,是誰在不當阻撓兩岸正常交流,各界都看得非常清楚。

就是這份中國官方資料在網路流傳,內容是地方台辦給當地教育單位的文件,裡面寫道,「請學校當面逐一告知,被台灣的大學錄取的學生,由於當前兩岸情勢嚴峻、複雜且敏感,希望前往台灣高校就讀,重新慎重考慮;當然是否繼續前往台灣高校就讀,由你及其家長自行做出決定」,後面附上放棄辦法。中國國台辦則回應,這是對赴台中生予以提醒,是正常的履行職務。

聲源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中客也好,到陸生,我們從這次大陸方面,有一些干擾的動作,就可以看到過去誰在阻撓,不當的干擾兩岸正常的交流,我想社會有清楚的認識。」

陸委會表達遺憾,批評中國不斷阻撓兩岸交流。這個政策雖然不是國台辦通令,而是個別省市做法,而且看似勸阻,而非強制禁止,但確實有中生錄取成大後,被中國地方台辦以「成大搞台獨,不准去讀」為由,拒絕核發赴台簽證。另外錄取包括政大、清大、交大的中生,都有發生類似狀況。

當兩岸學生交流、往來,碰上中國以「兩岸情勢嚴峻」阻撓,受影響最大的不會是台灣的大學,而是想來台灣念書的中國學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