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稽查智慧化 環保署將布建萬台監測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7 日訊】科技應用趨勢,繼續來看到,現在連空氣品質監測,都可以利用智慧物聯網完成。環保署計畫在智慧空汙監測上,耗資兩億,在全台布建感測器AirBox,要來更精準定位,空氣汙染的來源。

小小的感測器不起眼,不過,當空氣通過上面的百葉扇,AirBox就能探測到空氣品質。包含pm2.5、烷類、烴類等,以及溫度溼度。環保署透過高密度布置感測器,可以更精準定位汙染來源。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 張順欽:「我們透過這個高密度(布建)的感測器,高時間解析度的這個感測呢,我們很容易可以把這個,(空汙)資料把它找出來,就是區位很容易把它定位出來,就是說我們在稽查的過程,比較方便。」

AirBox可以融合氣象資料、汙染源列管資料等,進行分析。在短時間就能監測到空氣品質,產生大量數據,找到汙染熱區和時段,提供環保署做智慧稽查工作。

環境督察總隊北區環境督察大隊長 莊訓城:「感測器呢,因為它是微型的,而且它裝設的地點非常的多,而且它感應的時間很短,三分鐘就一筆資料。所以我們可以即時去掌握,這汙染源的、高汙染的地區,它的工廠(在哪)。」

執行稽查,會搭配紅外線熱感應器、無人機、標準的檢測儀加強蒐證。未來四年,將在全國布設一萬兩百個感測點,除了工業區,鄰近汙染的社區、交通繁忙地段、遠離空氣監測站的鄉鎮,都在布建範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