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皮膚乾癢莫輕忽 恐為4種疾病徵兆

夏季皮膚乾癢莫輕忽 恐為4種疾病徵兆

【記者王知涵/編譯】炎炎夏日酷署高溫總讓人汗流浹背,容易刺激皮膚造成乾癢、紅腫等症狀。如果皮膚常呈現乾燥,且經常塗抹保濕也不未見改善時絕對不能輕忽,這很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的警訊,最好儘快請教醫生。

Prevention.com提出皮膚變乾燥有可能是四種疾病的徵兆,最好就醫醫治,錯過治療時機,後果會非常棘手。

1. 腎臟病

腎臟是一個默默耕耘的器官,因為經常保持沈默所以往往發現問題時都已為時已晚。美國腎臟基金會(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發現美國國內有2600萬成年人有腎臟病卻不自知,如不及早治療,最終喪失腎功能。

腎臟病可能有皮膚徵兆,包括:

● 皮膚變乾燥,膚色暗沈

● 皮膚癢而且癢的面積會蔓延擴大

● 穿透性皮膚炎,就在表面皮膚出現許多粗粗硬硬的小突起

● 指甲變色,靠近指甲肉的地方變白色

2. 皮膚癌

未做好防曬而長期曝曬在烈陽下,有可能因為紫外線引起皮膚癌。最長發生的皮膚癌有三種: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

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是第二常見的皮膚癌,初期症狀是表層皮膚變乾燥,然後變粗糙變厚,出現紅色斑塊,最後出現開放性傷口。鱗狀細胞癌可以治好但很麻煩,因為它是很頑固疾病,傷口治好還可能復發。

3. 甲狀腺低能

甲狀腺分泌量不足稱為甲狀腺低能(underactive thyroid),初期症狀很明顯就是感覺頭髮和皮膚特別脆弱。頭髮變得粗糙並且容易斷落及掉髮,皮膚也會變乾燥而且皮膚屑增多。

每天睡足8-10小時可是醒來還是覺得精疲力竭,這也是甲狀腺低能症微兆之一,若置之不理,之後可能會出現記憶力變差、反應遲鈍、嗜睡、頭暈、排泄物變乾硬,進而影響日常生活。

4. 糖尿病

血糖值居高不下是糖尿病患的夢魘,無法根治但服藥或注射胰島素可以控制病情。糖尿病的症狀很多而且不舒服,例如容易疲勞想睡、視力變差、容易口渴容易餓、排尿次數多及皮膚乾燥。

糖尿病的併發症也很多,例如腎臟病、眼睛的眼底病變、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皮膚病變等。皮膚病變是很容易發現的併發症,如果沒有積極治療糖尿病,皮膚病也會變得非常嚴重,有可能出現:

● 手背皮膚變厚變硬,手指關節變得僵硬,初期皮膚硬化出現在手部,之後會擴展到身體其他部位

● 皮膚出現像老人斑的褐色斑點,但是遍佈範圍很廣,最常見是出現在四肢

● 更嚴重的皮膚病變很難治療,包括:環狀肉芽腫、黃色瘤及黑棘皮病等

皮膚表徵最容易被察覺,一旦發現異常要趕快就醫找出病源,對症下藥不只是改善皮膚乾燥的不舒服,也能儘早找出真正的病因,並藉由醫療手段減輕病情,維持原來的生活品質。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