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研究基地 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9 日訊】近日各國強震頻頻,嚴重威脅民眾生命安全。921大地震後,台灣就致力於地震防災的研究,今天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南實驗室正式揭幕啟用,世界級的設備,讓台灣的地震工程發展,邁出了重要的里程碑。

位在台南成功大學歸仁校區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南實驗室,9日舉行揭牌儀式,由科技部長陳良基、立委王定宇、成大校長蘇慧貞等人,共同出席見證。

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黃世建:「台灣因為我們島上的地震,所以我們的地震叫「近斷層地震」,那其實它的加速度很大、它的位移也很高,最重要就是它速度也很大,那這種地震其實需要特別的防範。那我們今天成立了這樣的一個實驗室,我們有振動台,還有各位看到後面,雙軸向的測試系統,那其實我們就是想投入這方面的研究。」

黃世建指出,全台約有250萬棟建物、超過860萬人,在活動斷層兩側10公里範圍內,受「近斷層地震」的威脅。在台南實驗室建置的「長衝程高速度地震模擬振動台」,是世界級的高性能實驗設施,可以協助專家模擬地震,發展本土化耐震技術;

另外還有這台「雙軸向動態試驗系統」,是目前亞洲唯一、全世界只有三台,可以進行足尺寸「隔震元件」動態測試的設備。讓未來國內完成的耐震產品,不需要再送到國外進行測試驗證,有助於 台灣在耐震技術發展上,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科技部長 陳良基:「將來我們可以協助各地,不管剛剛我們講的,像日本的地震、紐西蘭跟美國相關幾個,世界重要地震區域的,相關的研究的團隊,我們都希望能夠敞開心胸,把他們邀請到台灣來,把這裡變成是一個地震,一個世界研究的基地。」

「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是在科技部、國發會、國研院與成大共同努力下,耗資13億,歷時3年興建完成。未來將與台北實驗室功能互補、南北呼應,促使台灣成為國際地震工程的研究重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陳思齊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