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蜜蜂背著晶片飛 新型雷達紀錄蜜蜂蹤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0 日訊】蜜蜂跟人類生存息息相關,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將面臨缺糧危機!近年來全球各地蜜蜂的數量不斷減少,為了找出原因,中正大學電機系研發團隊、開發新型的諧波雷達系統,經由蜜蜂身上的晶片,可以偵測、定位並記錄蜜蜂蹤跡,進一步找出問題所在。

研究助理夾起0.4乘以0.5公分的縮小晶片,黏在蜜蜂身上,希望可以精準追蹤蜜蜂的飛行軌跡。

中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蔡作敏:「將這個晶片貼在蜜蜂的身上之後,然後再搭配我們開發的雷達系統、去做追蹤;我們可以精準,而且在不影響蜜蜂的行為狀況之下,然後觀察到蜜蜂的行為。」

蔡作敏副教授表示,蜜蜂主要的行為、是在巢穴與食物來源之間不斷的活動,如果蜜蜂受到外力的影響,問題會直接反映在這段飛行的軌跡中。

中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蔡作敏:「所以說我們主要在了解它、巢跟食物來源之間的行為,是否是說加了一些變異之後,它會產生一些改變。諸如週期、諸如說它的路徑等等之類的,藉由這個東西就可以完整去了解它的行為。 」

中正大學研發團隊開發的雷達系統,是目前全台偵測最小生物的系統,可測出體長約1.5公分的蜜蜂,也能偵測到距離雷達約900公尺遠的蜜蜂。蔡作敏表示,只要有定位搜尋需求的實驗,都能使用這個雷達系統做研究,發揮最大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