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更年期

中醫調理更年期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54歲女性,從40歲左右開始常常自覺容易喘與心悸,晚上睡覺時有燥熱感,無法安然入眠;於52歲停經後,常有咳嗽而漏尿的狀況,且近來晚上會皮膚搔癢,更加重失眠狀況,經西醫診斷為蕁麻疹。後來因為不想再吃西藥,於是前往中醫科求診。治療的一個月後,皮膚搔癢、燥熱、心悸改善,睡眠品質也提高;治療2個月後,從每天睡到凌晨一點就醒,延長至三點才醒,不但心情放鬆很多,安眠藥劑量也逐步減半。 

 

另一位49歲女性,近年來月經不規則,於48歲時發現血壓過高的問題就醫,但發現血壓是白天高、晚上低,期間服用降血壓藥,但反而使血壓低時更低,因此西醫建議不需要一直服用降血壓藥,由於本身個性容易焦慮緊張,為了血壓的問題也換過好幾個醫生。此外,還伴隨有潮熱、手心與腳心汗出,夜晚時的症狀更明顯,以及心悸、眩暈等更年期症狀。後來改至中醫科就診,用中藥疏肝理氣的藥物治療後,已不需服用降血壓藥,不適症狀也有改善。 

更年期常見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更年期婦女在停經時所引發的諸多症狀,很多都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因為荷爾蒙失去平衡,導致下視丘→垂體→性腺軸的功能紊亂,所以常見症狀有潮紅燥熱、月經紊亂、失眠、腰膝疼痛、自汗盜汗、眩暈耳鳴、心悸、水腫、頻尿、陰道乾燥、皮膚搔癢、煩躁易怒、情緒不穩、肥胖等。

西藥使用荷爾蒙治療雖能緩解症狀,但也有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服用,然而更年期症狀有人從40歲開始就有,甚至到60歲才結束,長達20年的過程無法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於是會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黃帝內經之說法

謝旭東說,更年期早在《黃帝內經》時就有提到:「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本病的原因在於腎氣衰退,故而衍生出心肝火旺,或是脾腎陽虛,抑或是陰陽兩虛,治療上不只要清瀉肝火,也要補養脾腎,用藥上需寒藥與熱藥一起搭配。 

案例治療說分明​

謝旭東提出,如上述的第一個案例,使用麻黃附子甘草湯溫腎解表,加上生地、何首烏滋陰補腎,先改善燥熱、皮膚搔癢的問題,之後配合梔子豉湯助眠安神,睡眠品質提高後,再減半安眠藥。

而第二個案例,使用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搭配山藥、生地脾腎雙補,故心情平靜後,血壓趨於正常,更年期的症狀也有效緩解。 

生活中的4項建議

在此,謝旭東對更年期的婦女們提出生活中的5項建議:

1、對於潮熱、盜汗、失眠,多補,避免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濃茶等)與酒精性飲料,以及少吃香雞排、煎牛排、烤羊肉串、炒花生、炒瓜子等高溫油炸燒烤的食品與熱性食品(如:羊肉、牛肉、桂圓、荔枝等)否則會使症狀加重。

2、對於荷爾蒙的不平衡,食物上可以補充豆類(如:黃豆、黑豆)與其製品(如:豆漿、豆腐、豆皮等),或是一些黃色食物(如:黃玉米、南瓜、香蕉)。 

3、對於骨質疏鬆所引起的筋骨痠痛,建議多食用含鈣質食物(如:牛奶製品、芝麻、魚肉魚乾、豆類製品等),加上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 

4、經常按摩穴位,可按摩復溜、太溪穴以滋陰補腎,行間、太衝穴以清肝退火,或是內關、神門穴以養心安神。

推薦茶飲:扁鵲三豆飲

(1)來源:古代春秋戰國名醫扁鵲創立此方治療婦科水腫,後人應用此方加減來治療痘瘡等皮膚問題。

(2)材料:黑豆30g、紅豆15g、綠豆15g、生甘草3g、丹參3g。

(3)做法:黑豆、紅豆、綠豆、甘草、丹參先用水洗淨,再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慢煮至豆些微開即可飲用,一星期服用一次。

(4)功效:改善更年期,消斑退腫,延緩老化。 

謝旭東提醒,由於每位婦女更年期的時間長短不同,而且會有諸多不適症狀,但是只要耐心接受治療,一定都能好轉,也希望中醫能夠伴您安心度過此難關。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