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難解? 茶飲、按摩、食療助你擺脫魔咒

便祕難解? 茶飲、按摩、食療助你擺脫魔咒

【記者安琪/報導】「連續好幾天沒有便便了?」便祕是現代人難言的苦,而它已不再是老人的專屬症狀。面對體內的廢物總是排不出去,人們心中不免犯嘀咕:究竟是怎麼了?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排便?

宿便難解? 8種生活習性引來危機

現代人排便不順,體內易形成宿便,其實和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以下習性容易讓腸胃蠕動變得遲緩,或破壞腸道菌叢,損害腸道機能。

1. 長期過度疲勞,處於緊張高壓環境。

2. 嗜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品、甜食、零食等。

3. 飲食中缺乏膳食纖維,偏愛肉食、精緻和澱粉類飲食,不攝取蔬果。

4. 喜食刺激性助熱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草果等調味品。

5. 平時水喝得太少或渴了才喝水。

6. 喜歡喝碳酸飲料,其內含的二氧化碳會傷害腸道中的益菌。

7. 缺乏運動。

8. 經常失眠或熬夜,引起內分泌紊亂,腸胃功能失調。

9. 排便習慣不良。像是經常拖延排便時間,破壞排便規律;排便時分心,如玩手機、看書、閱讀報紙等。

潤腸通便 中醫有法寶

如何解除便祕危機?除了避開上述因子外,鄧正梁中醫師提供了下列茶飲、食療和按摩等法寶。

五大飲品

1. 四仁飲:把杏仁、郁李仁、桃仁、火麻仁泡茶喝。治習慣性便祕。

2. 柏子仁白芍茶:買柏子仁、白芍,加入適量蜂蜜。治心煩、便祕。

3. 生甘草飲:取生甘草2克,用15~20c.c.開水沖泡服用。每日一次。專治嬰幼兒便祕。

4. 生地首烏當歸飲:將生地、生首烏、全當歸以沸水泡20分鐘後當茶飲。治血虛便祕。

5. 生地槐角茶:買生地、槐角泡水喝。治熱性便祕。

五款食療

1. 飲食中增加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

2. 食用適量脂肪,最好是植物油多的堅果──核桃、芝麻、松子、杏仁等。

3. 攝取潤腸食物,像是蜂蜜、火龍果、香蕉、無花果、蘆薈、海帶、乳酪等。

4. 常喝防治便祕的芝麻粥、核桃粥、菠菜粥、地瓜粥等藥粥。

5. 喝足量的水分,建議每天清晨喝1杯淡鹽水、白開水或蜂蜜水。

三大穴位按摩

1. 支溝穴:在前臂外側,手腕背橫紋後3寸之處(編者按:約4橫指寬),介於尺骨與橈骨之間。

支溝穴。(溫嬪容醫師提供)
支溝穴。(溫嬪容醫師提供)

2. 天樞穴:位於肚臍左右旁2寸寬(編者按:約3橫指寬)的位置。

天樞穴。(溫嬪容醫師提供)
天樞穴。(溫嬪容醫師提供)

3. 足三里:膝下3寸,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

消脹氣按摩足三里穴
消脹氣按摩足三里穴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