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新浪百度被查 網絡安全法保護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4 日訊】來關心,中國的騰訊微信、新浪微博和百度貼吧,因違反所謂的《網絡安全法》,而被立案調查。怎麼看中國的三大網路平臺被查?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8月11號公布說,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涉嫌違反《網絡安全法》,被立案調查。

網信辦稱,這三家平臺有用戶傳播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資訊,平臺沒有盡到管理義務。

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對此迅速回應稱,將配合地方網信辦的調查,對自身存在的問題積極整改。

不過《財新週刊》8月7號的報導說,大資料時代,人人都在「裸奔」,個人隱私資訊被嚴重盜用、濫用。報導稱,90%的個人資訊對外輸出的源頭可以追溯到三個不同部門:公安部下屬的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中心、三大移動通信運營商和各大銀行。

財新記者調查發現,儘管《網絡安全法》已經實施,但大量消費金融公司、互金平臺等資料需求方並未做出反應,很多大資料公司仍然在積極拓展業務。也就是說,廣大民眾的資訊安全,並沒有因《網絡安全法》的實施而受益。

而中共當局為了管控網絡,除了立法和不斷加強網絡防火牆之外,最近它還迫使蘋果、亞馬遜等公司就範,把所有能「翻牆」的VPN應用在中國區下架。

《美國之音》引用批評者的話指出,中共當局近年來以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為由,對網絡言論和輿論實行控制已經制度化,而中共當局所謂的依法,常常是無法無天,關閉或吊銷了成千上萬與恐怖、謠言、色情毫無干係的網站和帳號。被吊銷帳號的用戶則申訴無門。

全球自由資訊運動網站創始人 張新宇:「為什麼要封網呢?為什麼對網絡立這麼多法律呢?就是因為他們自己做的事情,他們自己知道是盜國啊,做了一些壞事。他們最在乎的、最怕的就是怕爆料。」

全球自由資訊運動網站創始人張新宇指出,中共最怕的,就是怕網友把具體做壞事的人給曬出來晾到網上,怕老百姓知道他們幹了什麼壞事。所以,它制定的所謂政策、法律,都是為了保護盜國賊的安全。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古代它有道路以目。中國大陸正在往這個方向加速的行進,開倒車。不僅是開倒車,而且是幾十倍的速度往回倒。」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