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啟動貿易調查 台灣恐遭池魚之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5 日訊】美國祭出301條款,一旦調查後美方認為利益受損,要扭轉現行美中貿易,除了中國受影響,與中國大陸貿易依存度高的台灣,也難逃池魚之殃,有學者認為,政府應趁此時,透過新南向政策,將部分台商生產布局移轉至中國以外的地區,分散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這只是個開始,我想要告訴大家,這只是個開始。」

在白宮簽署這一紙行政備忘錄,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授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啟動調查,審視中國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以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政策與作為。

美國總統川普:「您被授權考慮職權範圍內所有可能的選項。我們將保護版權專利商標、商標秘密等其他知識產權。這對我們國家的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

川普政府估計,中國長期以來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並強迫在中國與中方合資的美國公司 轉移科技,造成美國每年高達近7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專家認為,台灣與中國貿易依存度高,一旦美方啟動調查並認定 利益受到損害,提出反制,台灣將受到直接間接影響,像是出口到對岸組裝,再外銷到美國的電子產品及零組件,以及提供中國廠商的機械設備及石化原料等,還有鋼鐵及太陽能等產品都會受到池魚之殃。

[電訪]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 孫明德:「中國大陸其實過去可能台灣太多的工廠都集中在中國大陸,一旦中國大陸發生問題的話,幾乎沒有第二個生產據點,這兩年你可以看到鴻海或者是台塑,他們其
實有到其他國家去布點布局的打算,鴻海到美國、鴻海到印度,那台塑在美國、台塑在東南亞都有投資,那我們台灣其他的企業,剛好這個時候也可以考慮,在東南亞或在印度,設置第二生產據點,你不用大,但至少必須要當美中貿易戰的時候,你要有一個第二備援的地點。我覺得這個時候剛好政府也可以幫忙,用你的新南向政策一些資源,幫忙廠商企業做一個生產布局、分散的動作。」

啟動調查,至少需要一年才會做成結論,川普此舉是否顯示會對中國立即採取更強硬的經貿措施,甚至引爆貿易戰,外界看法不一,但這是川普政府上任以來,為重塑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關係,所採取的最大動作。台灣政府與企業如何做好準備,因應未來可能的改變,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川普啟動知識產權調查 美中貿易趨緊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