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葫蘆墩 蔡榮祐陶藝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5 日訊】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的藝術家蔡榮祐,同時也被臺灣現代陶藝界,視為標竿人物的他,最近受邀在台中葫蘆墩文心中心展覽,展期一直到9月10日,將展出「釉彩」、「造型」、「柴燒」等四大主題,共60件作品。

如此細緻綿密的紋路是怎麼畫出來的?

資深陶藝家 蔡榮祐:「不是用畫的,那是有低溫土,然後在上釉之前有把那個土用成凹凸效果,噴釉以後就變成那樣,不是畫的,喔~那要是畫的很費工耶。」

這是蔡榮祐耗時6年,苦心獨創的「包容系列」,用低溫土塑造出流淌垂滴的意象,包覆中空量感的陶體。

資深陶藝家 蔡榮祐:「低溫土在高溫的窯爐燒製的過程中,它會變成液態,所以它就會有一些流動現象。」

藝術史學家 蕭瓊瑞:「美術史裡頭也把蔡老師當成是,把陶藝帶進社會的第一個重要的功臣,他的釉他的造型都激發了一種,大家對本土的一種情感,我們看他有一些造型,那就豬槽你知道嗎,就是在養豬、養牛的那種槽,他把它變成一個藝術的造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的作品,既有鄉土的韻味,又有前衛的思維。」

蔡榮祐鑽研陶藝超過40年,帶著學生做各種實驗和釉色的研究,從不藏私,學生都相當敬重他。

立法委員 蔡其昌:「應該20年前吧,我就知道蔡老師,後來我也親自到蔡老師的工作室,去拜訪他去參觀他的作品,老師個性也非常的謙和,得到大家的敬重,所以我相信從作品到蔡老師的人格,我相信都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現場冠蓋雲集,感佩蔡榮祐的為人,看作品也學習他的人生哲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