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 柯文哲:我反核電在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7 日訊】815全台大停電,讓核能議題再次受到討論,部分意見認為,政府應該考慮重啟核能,好彌補用電缺口,並用核能來發展綠色能源,不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核電在台灣並不適合發展,當然民眾也得思考,再生能源趨勢下,用電價格勢必逐步攀高的問題。

近期供電頻頻出狀況,不少工商政界大老,包括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倡議「以核養綠」,就是用核能來輔助發展再生能源,提出重啟核四,和核一、核二發電機組。

前台北市長 郝龍斌:「在綠色能源有足夠的供應之前,我們是用核電來取代,逐步的來發展,這樣最起碼,可以保證我們能源的穩定,以及我們能源不會影響到我們國家安全,產業發展,跟民眾的生計。」

對此,行政院長林全接受媒體專訪指出,沒有啟動核能,綠電依舊在發展,不用核電來養。他強調,重新啟動核一核二,或是啟動核四,是長期的大問題。核電廠若出問題,可能帶來的災害,是社會大眾難以承受的,「能少用核電就儘量少用,這是價值選擇問題。」「用重啟核電處理短期跳電 邏輯不通。」

台北市長 柯文哲:「並不是說核電甚麼地方有問題,而是台灣的地理位置,不適合發展核電,那核電是這樣,短期比較便宜,長期比較貴,其實事實上,世界那些蓋核電的國家,他們在核電的就是說五十公里範圍內,都人口不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他不反對核能,但反對核電廠在台灣興建,對照其他國家,核電廠附近人口都不多,可是在台灣,一旦出事,就是上萬年無法使用土地,疏散更是問題,不過話鋒一轉,他也提到綠能成本較高,反對核能的代價,民眾也要有所體認。

台北市長 柯文哲:「不過還有一點大家要想想看,綠能是比較貴的,坦白講我們的電價、水價,在全世界都是倒數便宜的。我還是贊成反核,但是反核的成本,就是代價,我們要想想看,要承擔。」

全球發展再生替代能源,成為各界共識,不過電力缺口現實下,核能是否重啟,再次成為政治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