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台美新關係 總統:台灣需要新思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總統蔡英文上午接見「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國際論壇與會專家學者。蔡總統表示,台灣需要新的思維,來因應變動的亞太局勢,政府會努力強化與川普政府的合作,包括促進投資創造就業機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老朋友多見面多聊聊,希望今天的論壇能夠順利成功。」

總統蔡英文口中的「老朋友」,包括AIT前處長楊甦棣、前美國聯邦眾議員邵建隆,及多位對美台議題長期關注的學者專家。近來,美中貿易對壘升溫、朝核議題,台灣雖未直接涉入,卻也不能置身事外。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確實需要一個新的思維,來因應在變動中的亞太的情勢。在貿易安全以及拓展國際空間上面,強化跟川普政府的合作,包括促進投資創造就業機會等等。」

台灣智庫與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首度合作,在台舉辦臺美關係新架構國際論壇,兼任台灣智庫董事長的台中市長林佳龍,陪同與會學者拜會蔡總統,也出席論壇致開幕詞。

台灣智庫董事長 林佳龍:「台美兩國現在都有新的政府,那麼怎麼樣去架構新的合作的夥伴關係,這也是蔡總統的一個指示,期待說是台美關係可以透過智庫對話來進行二軌的外交,那探討的課題,當然一方面,我們也需要去了解川普政府他的外交跟戰略觀。」

這一次也受邀參加的前美國聯邦眾議員邵建隆,對台相當友好,也是去年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同決議將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列入法案的共同提案人之一。

前美國聯邦眾議員 邵建隆:「我想要讓台灣民眾知道,不只美國國會議員,連美國人民,都強烈支持台灣價值。」

外傳紹建隆可能將接任AIT美國在台協會處長,被視為代表美國官方色彩濃厚。他強調,美方樂見兩岸關係趨於穩定,但也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絕對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