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開朗基羅的最愛 直擊大理石採石場白色奇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8 日訊】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在他雕刻作品的材質選用中,尤為讚許的就是義大利 阿爾蒂西莫山上的大理石了,礦藏的豐盛在當時還開闢了一條專送佛羅倫斯的通道。就讓我們來一睹現今開採的壯觀場面。

一整片垂直的岩壁,這是義大利的大理石採石場,海拔 1,589公尺的阿爾蒂西莫山上。1517年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登上阿爾蒂西莫山(Mount Altissimo)時,發現這裡的大理石比義大利卡拉拉城(Carrara)的更加珍貴。

在得到教皇利奧十世的允許後,米開朗基羅設計了一條可以從阿爾蒂西莫山上運送大理石塊到佛羅倫斯的路,方便他來裝飾聖羅倫索教堂的外牆。佛羅倫斯政府還授權米開朗基羅在他的餘生中,想用多少阿爾蒂西莫山的大理石就用多少。米開朗基羅向友人寫信道:「這裡有足夠的大理石可以挖掘到審判日來臨。"There is enough here to extract until Judgement Day," 」可見阿爾蒂西莫山的礦藏豐富。

但事與願違,幾年後,教皇解除了對米開朗基羅的僱用,裝飾聖羅倫索教堂外牆的計畫也被放棄,至今教堂仍然沒有華麗的外牆,僅以磚頭堆砌的模樣示人。而阿爾蒂斯莫山採石場也歷經幾度廢棄。

直到1821年,當地的地主馬可‧波里尼(Marco Borrini)與法國人讓‧巴蒂斯特‧亨魯(Jean Baptiste Alesandre Henraux)合開了一家新公司,僱用了數百名工人,為當地蕭條的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改善了當地的生活,活躍至今。

平整切割的大理石礦山外側,讓採石場看起來就像是某種特殊的建築。純白的大理石,夾雜黑灰色的自然紋理,內側還有一層層因為開採造成的顛倒樓梯,在藍天背景下,採石場宛如通往天堂的超現實世界。

經過拋光、打磨,潔白的大理石呈現圓滑溫潤的樣貌,非常漂亮。難怪阿爾蒂西莫山的大理石是連米開朗基羅都稱好的頂級大理石。

現在阿爾蒂西莫山有5座活動採石場開採大理石,近二百年來從19世紀俄國沙皇建造聖以撒主教座堂(St. Isaac's Cathedral),到2007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都選用阿爾蒂西莫山的大理石來建造。

知名藝術家羅丹(Auguste Rodin)、摩爾(Henry Moore)、讓‧阿爾普(Jean Arp)、野口勇(Isamu Moguchi)等也使用了阿爾蒂西莫山的大理石來雕塑作品。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