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雞蛋驚爆毒蛋 彰化3養雞場驗出「芬普尼」

國產雞蛋驚爆毒蛋 彰化3養雞場驗出「芬普尼」(圖/食藥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2 日訊】繼歐洲、南韓等地出現「芬普尼」雞蛋後,農委會檢出在彰化縣有三座蛋雞場的蛋驗出芬普尼,其中兩場甚至超過歐盟殘留標準五ppb的容許量。農委會已限制這三蛋雞場移動管制,並追回上市產品,約九萬多隻蛋雞全部撲殺,蛋也全數被銷毀。


歐洲芬普尼蛋汙染事件七月底爆發,已波及十七個國家地區,包括荷蘭、比利時等,韓國及香港也中鏢。我國衛福部食藥署展開國產雞蛋稽查,農委會防檢局也加強查察,不料昨天傳出,兩單位查到的結果有所出入,食藥署18日才宣布國產雞蛋安全無虞後,20日防檢局就查到三蛋雞場檢出殘有殺蟲劑芬普尼。也讓外界擔心是否國內毒蛋情況嚴重?是否有食安防護慢半拍的疑慮?防檢局長黃㯖昌昨僅說,為免對社會大眾造成恐慌,今天會詳細說明。


農委會21日召開跨部會會議,並通知各縣市農業單位,針對全台蛋雞場緊急查驗,預計週四前抽驗完畢全台兩千多場,一旦檢出就不得上市,但是否已有芬普尼蛋流入市面?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對於檢出芬普尼雞蛋的可能流向等,今天會召開記者會做完整說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芬普尼是環境用藥,常用於驅趕昆蟲、寄生蟲等,但禽牧場依規定不得使用此環境用藥,研判應是該蛋雞場農民不當使用所致。農委會引據衛福部的相關資料強調,每人一天有吃到高達48顆汙染雞蛋才會危害健康,呼籲民眾勿恐慌。


陳吉仲說,目前我國雞蛋檢測並沒有制定芬普尼的容許含量,因此一律不得在雞蛋中檢出,至於容許量僅能參考歐盟的五ppb標準,未來也會針對芬普尼制定容許量標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