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果農路五十載 天賜鮮甜紅毛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2 日訊】屏東高樹鄉有一位80歲的退修教師蔡先生,40多年前,從東南亞引進紅毛丹果樹,這種紅毛丹外型與果實都跟荔枝很相似,經過他的研究培植,現在他的園區裡大約有兩千棵果樹,每天能採收近百斤,堪稱是紅毛丹達人。

紅毛丹果色鮮豔、肉質甜美,與荔枝口感相似,讓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現場採購。

遊客 林小姐:「之前像我們有出國去那個柬埔寨那邊有吃過其實,真的口感沒有像台灣的這個這麼好吃,而且那麼大顆,然後又很多汁。」

市面上很少看到的紅毛丹,外殼帶毛,長像跟果實都跟荔枝很相似,是東南亞原產的大型熱帶果樹。

遊客 陸小姐:「最主要是它那個吃的那一個籽籽,它的肉跟那個籽籽是分開的很好就很快剝離,沒有像有些吃了以後那個肉還是留在我們的殼上面。」

果農 蔡門興:「這是品種問題啦,技術沒辦法,你就種到好的品種,種到離核的品種 自然就是離核。」

和荔枝屬性相近的紅毛丹雖然種植起來並不困難,但是要有好的收成與品質得經過三關考驗,一是開花期高溫乾燥的考驗,二是碰到梅雨季很容易落果,三則是要抵擋過颱風侵襲。

果農 蔡門興:「所以我們是道道地地的靠天吃飯,那有些東西不一定啊,像椰子,颱風來也沒關係,天氣熱也沒關係,雨也沒關係,紅毛丹就特別敏感。」

小時候生活困苦的的蔡門興,希望能有一塊自己的農地,如今圓了夢想他表示農民除了有熱情和技術,還得有老天照顧,才能豐收一整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