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濕疹越抓越嚴重?醫生:4步護理好

寶寶濕疹越抓越嚴重?醫生:4步護理好

文/李梅

寶寶的降臨為整個家庭帶來無盡的歡樂,然而濕疹的出現,常使嬰兒騷動不安,「抓耳撓腮」、感染,甚至嚴重影響進食和生長,令不少初為人父母者頗為心疼卻手足無措。

 

濕疹是敏感皮膚病的一種,臨床上由於食物過敏而引起的濕疹在一歲以下的嬰兒比較常見。幸福兒科診所院長黃彥鈜介紹,若想知道寶寶的濕疹是不是由食物過敏引起,就得看寶寶還有無其它症狀,比如嘔吐、肚泄(出血)、體重不增等。

隨孩子成長,過敏性濕疹在3~4歲以後會慢慢減輕,發病率也呈下降趨勢,而大部分會完全痊癒;伴隨至成人、持續終生的約有10%。再大些的孩子,因食物過敏而引起的濕疹就比較少見,占比約有20%。所以大部分的濕疹都不是食物過敏而引起,而是本身的敏感體質所致。家族裡如果父母曾有哮喘,鼻炎,或濕疹其中一個病症,也會大大提高孩子長濕疹的機會。

濕疹也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其中急性濕疹是突然引發,發作部位皮膚出現乾燥、紅腫、奇癢等症,尤其易發作的部位為身體不透風的關節處等。寶寶忍不住抓撓,結果抓撓越頻繁,症狀越嚴重。 而引發急性濕疹的原因包括天氣改變、發燒、感冒、 接觸過敏原等等。

黃彥鈜表示, 要控制好濕疹,就必須做好以下四個方面:

1. 止癢

對於嬰兒或兒童來說,止癢是控制濕疹的第一個步驟,且最為重要。因為皮膚在受外力抓撓時,濕疹部位皮下分泌的組胺會更多,令皮膚發癢加劇,濕疹便會蔓延加重。皮膚一旦被抓破也極易引發感染。

止癢的方法可由阻止孩子抓癢到利用止癢藥物來控制。阻止抓癢包括修指甲,在濕疹的皮膚上穿上敏感度低、薄的棉製衣料,較小的寶寶可戴上手套等。藥物控制可由口服止癢藥或外用止癢藥膏來控制。

2. 保濕

濕疹部位的皮膚更加乾燥,保濕可緩解痛癢症狀。除了不定時塗抹潤膚霜,還應減少洗澡的時間和次數,用溫熱的洗澡水、溫和的沐浴露,減少吹風,在乾燥的房間裡添加加濕器等都是保濕的方法。

3. 消炎

嚴重的濕疹會紅腫、發炎、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皮膚表皮分泌出黃色膿水或起水泡。所以要控制好濕疹就必須減低發炎的機會。輕度發炎可用外用塗抹消炎藥膏,重者須口服消炎藥。

4. 預防

濕疹也有它的過敏原,因此避免有可能引發濕疹的過敏原,是有效控制濕疹的方法。如診斷認為其濕疹是由食物過敏引起,而最普遍誘發嬰兒濕疹的食物有牛奶、雞蛋、黃豆、小麥;一歲以上的還有花生或海鮮等。避免這些過敏原,就能有效降低食物敏感引起的濕疹。

總括來說,對於濕疹愛發作的寶寶,黃彥鈜建議父母從以下6個方面加以細心照護及預防:

● 避免攝入過敏食物,餵養其它同等作用的食物。

● 不穿化纖衣物,儘量穿全棉衣物。

● 若室內空氣乾燥,應放置加濕器以緩解皮膚乾燥。

● 不過度洗澡,以免破壞寶寶皮膚的保濕膜。使用寶寶濕疹專用沐浴露,洗澡以後要立即塗抹潤膚霜。無論輕重,都用溫水洗,不要用太熱的水。用柔軟浴巾為寶寶輕輕壓感皮膚上的水,並消炎潤膚。

● 家中避免養寵物,不放置絨毛玩具、地毯等易招來粉塵的玩具物品。床單等及時更換洗滌。

● 對於重度濕疹寶寶,可以穿特製的濕疹衣。臨床中,這種緊身衣不僅有保濕作用,也可預防抓傷感染。

若濕疹長期缺乏護理,症狀發作可能成為常態,而發展為慢性濕疹。長期濕疹的皮膚,容易結痂變粗糙,就很難治癒。治療慢性濕疹可運用紫外線燈或口服激素藥以減輕症狀。不過,長期口服激素藥會降低人體免疫力。 此時,濕疹皮膚有可能攜帶MRSA細菌,今後會經常發炎,並產生耐藥性。對於這種情況,在醫生的指示下,可用漂白劑幫助洗掉皮膚中的這種細菌,從而達到抑制濕疹發炎的目的。

儘管民間認為孕婦的一些飲食禁忌,比如控制海鮮或少食發物(引起體內濕熱的食物)等可能減少寶寶濕疹機率,在西醫中尚沒有可靠的實驗報告加以證實。不過,黃彥鈜介紹,出生後無添加其它任何乳品、餵養全母乳的嬰兒,已證實可以減少濕疹的機會。

在臨床治療上,通常要儘量在一週內控制住濕疹症狀,接下來做好預防保濕,可令寶寶安全回歸正常狀態。家長也應特別注意,伴隨腹瀉或嘔吐的濕疹、或出現水泡,則要立即看醫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