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吹襲澳門 暴露中國化問題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9 日訊】強颱風「天鴿」給澳門帶來嚴重災情,由於澳門氣象局遲掛風球,政府癱瘓無力救災,全澳停水停電停網一片混亂,並傳出人員傷亡情況。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盛讚的澳門發展模式,在風災面前不堪一擊。評論指出,由於大陸化嚴重,澳門的繁榮表象背後,一直藏著定時炸彈。

8月23號,颱風「天鴿」吹襲「港珠澳」,香港經歷一場暴風雨,澳門卻受創嚴重。

由於澳門氣象局遲掛風球,不少澳門市民沒有做好防災準備。不少停車場出現水浸,導致一些車主被困。 此外,由於澳門八成半電力由大陸供應,23號中午珠海向澳門供電線路故障,導致全澳停電,連999緊急求助電話也打不通,並且多處斷水。國際機場、碼頭、關閘邊檢站都暫停運作。有澳門市民形容,全城猶如死城。

澳門政府被狠批決策及救災不力,特首崔世安向公眾致歉。氣象局長則黯然下臺。

香港自由撰稿人 張成覺:「澳門的大陸中國化太嚴重了,所以官員對這麼嚴重的自然災害措手不及,甚至是束手無策。香港雖然受北京控制和干涉,但是在根本的民生要害問題上,有關當局,比如天文台,還有所有的服務部門,大家都能夠全力應變。 香港被中國化還沒有到達完全失控的地步,澳門就不一樣了,很多年前就被中共洗腦一樣,洗的面目全非了。」

自由亞洲電臺的林忌評論指出,由排水系統的不足,到建築中來自大陸預製組件的豆腐渣工程,以致著名豪宅的玻璃窗竟無一能抵禦颱風的威脅,這些年澳門靠賭業推動的特高GDP增長,顯示這些效率只是虛火,真相就是除了靠賭業增長造成的瘋狂建設之外,無論在制度、監導以及最重要的──反對聲音監察缺乏下,一切都埋藏在官商勾結與貪腐底下,一場風讓這些原形畢露。

媒體工作者張景宜在香港《01》刊文說,停電停水的澳門,打破了一國兩制幻像。澳門政府依靠內地,多年來不思進取的作風在這次風災表露無遺。近年的急速發展,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內地基建設施,讓澳門政府節省發展電力、水務設施等開支。另外,澳門幾間官媒人手少,受制於政府的主旋律。議員區錦新指出,澳門出現大規模水浸,主要是基於海水倒灌,而有關問題已經超過十年,政府一直沒有解決。

文章說,一個看似和諧,政府年年派錢的城市,築起了虛浮卻不堪一擊的繁華。

今年5月,張德江訪問澳門時,還在大讚當地發展急速,是一國兩制模範,發展速度令港人汗顏。可今天的澳門,卻連一個風球也頂不住。評論認為,這是極大諷刺。

香港自由撰稿人 張成覺:「現在的事實是很大的諷刺啦,說明張德江口中所說的一國兩制,掛了兩制的招牌,實際上只是一國的模式。它的發展速度僅僅是在賺錢方面,但是這個是靠不住的啦。」

香港三家媒體共四名記者27號前往澳門採訪風災時,遭拒絕入境。法廣指出,澳門過去經常在政治敏感時刻拒絕港媒採訪,但因為採訪風災遭拒還是第一次,這種做法和大陸如出一轍。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