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紙牌屋 盤點中共十九大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1 日訊】中共官媒宣布,「19大」確定將在10月18日召開,在此之前,外界已經對習近平下一步的人事布局有諸多議論,不過,在中共黨代會的黑箱運作模式下,今年的十九大,有哪些幕後角力?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中共官方8月31號公布,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10月18號在北京召開。

中共從文革後的11大開始,才固定每5年召開一次黨代會。今年的19大,將有2300名來自大陸各地的所謂「黨員代表」,到北京開會7天,選出大約200名中央委員、100多名候補中央委員,和一批中紀委委員。

外界關注的常委名單,要等十九大閉幕的第二天,這300多人(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列席)再開會,選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幾人擔任政治局常委等中共最高職務。

不過,整個過程雖然號稱選出,其實結果早已由黑箱運作確定。例如要選25名選政治局委員,卻只給25個候選人。不滿意想選別人?不可能。

每次換屆的人事選拔,都充滿中共特色的權力鬥爭。今年十九大幕後角力的看點,包括:

1、王岐山是否打破68歲卸任的潛規則,繼續留任?

2、常委人數是否改變?除了習李留任外,其他幾常委人選由哪個派系的人勝出?

3、是否修改中共黨章,加入習近平提出的理論,刪除他反對的內容?

這三項,都是在中共現行體制內的爭鬥。

第四項看點,是習近平是否會選定他的接班人?如果沒有,意味著習近平計劃2022年後以某種形式繼續留任。有外媒提出了總統制這種可能。

第五項看點,是「是否恢復黨主席制度」。在短期內,這將使習近平具有高於其他常委的最終拍板權。從中長期來看,則有2種可能:一種可能,是走上毛澤東式的集權路線,利用黨主席職務終身任職。另一種是利用黨主席的拍板權,將現行體制轉軌到總統制。

今天的中共,黨內矛盾你死我活,腐敗問題屢禁不絕,社會民怨空前高漲,人權迫害血跡累累,海內外都有很大的呼聲,呼籲解體中共。北京做何選擇?將記入歷史一頁。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