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出爐!二稅合一取消 營所稅升至20%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1 日訊】再來看到,小英政府年度重要政策草案出爐,財政部正式公布稅改草案細項,包括實施了19年的兩稅合一將走入歷史,取而代之,股利所得,預計從新版的甲、乙兩案中選擇,此外占多數的薪資所得報稅者,綜合所得稅率也大幅調降。

千呼萬喚的稅改方案,終於出爐,財政部長許虞哲,率領官員召開記者會,說明全民稅改三大主軸,除了降低薪資所得者稅賦、中小企業新創企業,稅率也降低,還有股利所得制度大翻修,共計542萬報稅戶受惠,預估稅損59到69億元。

財政部長 許虞哲:「我們今天租稅改革,誰說只有對股利來可以改革,我們要全民稅改, 整個對於,投資人或薪資所得者,這個都要考量啊。」

新版稅改方向:營所稅從17%提高到20%,綜合所得稅綠叢45%降低為40%,至於股利所得,取消兩稅合一,改採甲案或乙案。甲案為股利所得37%部分免稅,餘額合併計稅;乙案採單一稅率26%,或是股利所得合併計稅,扣減股利抵減稅額,二擇一。甲案計算較為簡便,乙方案對小股東,較為有利。

財政部長 許虞哲:「是對薪資所得者也好,投資所得者也好都有幫助,你消費能力會增加一些,標扣、新扣提高了,對於經濟發展會比較正面。」

外界關注的內外資課稅差距,可望縮小到4%以內。還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關心的企業保留盈餘課稅,也從10%減半為5%。至於是否選擇甲案,或乙案,還需要行政院定奪。

財政部長 許虞哲:「行政院的部分,大概我們今天已經報行政院,那未來,行政院當然會聽取各界意見,最重要是甲案、乙案的部分,最後一定是一個案子會送到立法院。」

立委態度成為關鍵,許虞哲下午不忘利用時間前往拜會,但卻碰個滿鼻子灰,本次稅改草案,今日送入行政院,力拼下會期優先法案,通過後最快明年(2018年)生效,2019年5月報稅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