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色盲障礙 杜寒菘創作傳遞原鄉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的是,原住民的另一項藝術成就,來自屏東縣好茶部落魯凱族的藝術家杜寒菘,以「雲豹子民」為榮,克服色盲障礙,創作令人驚豔的畫作。

一幅幅黑白壓克力繪本原作,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動物公仔,還有可愛的山林好朋友「里古烙(雲豹)」與「粗邁(台灣黑熊)」的立體藝術品,令人驚豔!

藝術家杜寒菘 VS. 小朋友:「這一隻什麼動物?剛剛我有把牠介紹。(魚、穿山甲。)咦!(穿山甲。)好。」

紙雕工作者 吳靜芳:「用他溫柔的力量,然後來保護他所愛的文化,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寒菘老師用他的畫筆,也用他的行動在證明,他愛他山林,他是個真正道地山的孩子。」

知名百貨公關 李承諭:「許多的公仔做成雕塑,包含像繪本、還有手繪等等的方式,多元創作的風格來帶出山林原汁原味的風貌。」

先天性色盲、年少時曾放蕩過的杜寒菘,見到部落傳統文化逐漸流失,但部分族人卻傾向商業利益,讓他非常難過。

藝術家 杜寒菘:「穿山甲,其實在我的小時候的記憶,我騎著摩托車要回到部落的時候,是常常看到,牠有時候會突然的出現到馬路中間,那個畫面現在也看不到了。」

藝術家 杜寒菘:「藉由這樣的一個公仔,希望大家可以重新思考,這樣一個小動物,我們是不是還要再去殘殺牠。」

杜寒菘希望藉著畫與雕塑等創作形式,守護好茶部落,也讓民眾了解如何守護山林,同時細細體會那些藏在畫作裡的生命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