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比往年熱 雲林作物影響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台灣夏季氣溫平均溫度超過二十九度,比往年還熱,作物生長受到影響,一般農民不知道該如何因應,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的記者特別走訪農政單位,來聽聽專業的,怎麼說。

上午七點鐘,豔陽高照,在西瓜田裡採收的農民,汗如雨下,由於天氣太熱影響西瓜的產量也減少許多。

瓜農 曹新出:「太熱了,沒辦法,今年聽說大家都這樣,昨天來載西瓜也說今年都尖頭,(跟去年比),少二成。」

今年的西瓜成長緩慢,瓜型沒有往常來的大,相較2016年產地價格一斤18元,今年使剩下一斤九元;不只是西瓜長不好,連雲林古坑的咖啡豆也受到影響,價格雖然一樣,產量卻少了三成。

咖啡農 曾錦洲:「太熱的時候,那個整棵樹都會變黃黃的,會曬黃,成長就會受到阻礙,豆子成長就不完全,虛豆會比較多,所以在採收的時候,它的收成量會比較少。」

面對不可抗力的氣候變遷,曾先生目前的作法只能多種點樹來遮蔭,那還得等上幾年才能成氣候。

咖啡農 曾錦洲:「一年一年會比較嚴重,預防的話,把咖啡樹種密一點,種密一點讓它們互相遮蔭。」

虎尾農會推廣股股長 蔡武吉:「我覺得現在的氣候變化大,趨勢確實是有點嚴重,可是在農業這一塊,就是說要適時的給水,要注意到作物的缺水情況下,尤其是在夜間給,它會把溫度降低的話,作物受影響的比例就比較低,再來就是說我們露天的是比較不好控制,如果可以用設施,或是有遮蔭網的話,也可以用這方式去呈現。」

農民期盼農業專家能積極研發適應品種和傳授因應方法,以降低氣候對農作物的損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