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咳不停 中醫教你養肺除病根

秋季咳不停 中醫教你養肺除病根

中醫講自然界中有六氣,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氣,不同季節就有不同的主氣,而秋天的主氣就是燥氣,是燥氣當令的時候。在燥氣當令之時,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例如口乾舌燥、鼻腔出血、喉嚨乾癢,總是想咳嗽,有些人為了緩解症狀可能會吃止咳藥、消炎藥、潤喉片等,卻沒有明顯效果,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秋天,稱為秋燥咳嗽。秋天的氣候特點比較乾燥,溫差大,所以人就必須隨著氣溫變化經常的加減衣服,但有些人他也懶得加衣服,脫衣服,在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身體就難以適應,而出現秋燥咳嗽。

肺在五臟中是最嬌氣的一個臟器,稱為嬌臟。它喜歡濕潤,所以對於秋天的乾燥環境很敏感,會讓人感覺想咳嗽。此外,肺開竅於鼻、又主皮毛,因此秋天到來時,如果沒有適當的保護嬌肺,皮膚、毛髮和鼻子會變的很乾燥,有時候甚至鼻子還會出血。

秋燥咳嗽 千萬別當感冒治

秋天的燥咳和我們平時的感冒咳嗽不同,病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所以用普通的感冒藥和止咳藥都治不了秋燥咳嗽。

秋天的燥咳可分為溫燥和涼燥。當身體感受到寒邪,就會出現涼燥咳嗽;身體感受到溫邪,就會出現溫燥咳嗽。這種燥咳一般以中秋節為界線,中秋節之前,暑熱餘氣還很重,氣溫仍較為偏高,所以通常是溫燥咳嗽;而中秋之後,寒涼之氣漸漸加重,身體容易受涼,就會出現涼燥咳嗽。

秋燥咳嗽若未給予正確治療,咳嗽還會持續到第二年春天。秋天咳嗽對肺的傷害很大,因為秋天在五行之中,它是屬金,我們的肺也是屬金,也就是說,秋天和肺是對應的,本來應該是一個養肺的季節,如果沒有妥善照顧,秋天的氣候便容易傷及肺臟。而肺又是和外界直接溝通的一個臟器,那麼在乾燥的季節,也就變得更加敏感。

如何判斷自己是哪種咳嗽?

秋天燥咳有涼熱之分,所以必須觀察自己是哪一種屬性,再針對性的選用一些食材效果會更好。
* 溫燥咳嗽,一般而言痰很粘稠或者痰中帶血,伴有咽喉腫痛、大便乾燥、皮膚乾燥、舌頭紅,口特別乾,總想喝水。

* 涼性咳嗽,一般而言它有鼻塞、咽喉部發癢的情況(溫性咳嗽則是咽喉紅腫痛),但也有咽喉部不癢的。偶爾伴有身體發冷,輕度的發熱,頭痛等。

溫咳燥咳 如何滋陰潤肺?

秋燥咳嗽的治療關鍵是「潤」。按中醫《內經》觀點「燥者潤之」,對乾燥性疾病就要用滋潤的方法治療。

溫燥咳嗽者 
可以用一些辛涼甘潤的食物,例如:牛蒡、梨子、西瓜皮、綠豆、蓮藕、荸薺、甘蔗等。牛蒡,可以用來炒菜或者煲湯;梨、西瓜皮,可以煎水喝;綠豆,也可以用來煲湯,很適合秋天喝;蓮藕、荸薺、甘蔗,可以榨汁或者煲湯飲用,以上這些食材都可以養陰潤燥,增強肺部功能。

這些食品性質比較溫和,稍微多吃一點也沒關係,除非出現胃痛或者拉肚子,那就說明你真的吃得太多了。

涼燥咳嗽者 
可以服用一些性質比較偏溫的食材,例如:豆豉,再加一些蔥白(蔥白就是大蔥靠近根部的白色那段),一小把豆豉和幾節蔥白煎水喝。

此外,建議咳嗽嚴重者一定要看醫生開處方,不要自己配藥。

特別推薦 平日養肺食譜

如果分不清涼性和溫性咳嗽,可以吃那些養肺食品?食品的性質一般都比較溫和,所以多數人都可以吃,有輕度的咳嗽的人也能吃,只要你吃了感到舒服就可以了。例如:梨、百合、蓮子、金桔、柚子、甘蔗、冬瓜、葡萄、蜂蜜、蘿蔔等,都是養肺潤燥的食品,也是秋季的時令食品。

尤其平時容易咳嗽的人,秋季肺養的好,冬季不容易患感冒咳嗽。

有咳嗽症狀者─梨蒸川貝 
材料:1.川貝粉5克(中藥店有賣)。2.梨一個,建議中國的雪梨,如果沒有用西人的梨子也可以。
做法:梨去皮,一分為二,中間的核去掉,川貝粉放在梨中間,將兩塊梨子重新合上,以牙籤固定,放在碗裡,再撒上一些冰糖,蒸半個小時即可。

將蒸過的梨子川貝冰糖水全部吃掉,每天吃三次,直到咳嗽好了為止。無論涼咳溫咳都可以吃,因為它的性質很平和,有很好的潤肺功效。

沒有咳嗽症狀者─燉銀耳湯
只想養肺的人,建議可以經常燉銀耳、百合、大棗、冰糖、雪梨湯,全家老少都可以享用。這些食材比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配。
做法:先將銀耳、百合、大棗、冰糖加適量的水,用大火燒開後再用小火燉2.5小時,再把去皮去核的雪梨塊放入燉幾分鐘即可。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