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削了!這些果皮營養勝果肉

別再削了!這些果皮營養勝果肉

(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許多主婦做菜時,習慣將食物的皮去掉,深怕有農藥或毒素殘留會影響健康。美國營養學家表示,許多蔬果的表皮其實是不該削去的。茄子、蘋果、小黃瓜……這些蔬果皮都含有很豐富的抗氧化、抗癌作用的物質,下次料理食物時,可別再將這些營養丟進垃圾桶了!

蔬果皮因吸收陽光合成抗紫外線物質,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對消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有一定的作用。蔬果皮中含有許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包括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及膳食纖維,甚至比果肉還要多。

帶皮料理的蔬果其實別有風味,果皮只要清洗乾淨,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胡蘿蔔:

胡蘿蔔是β-胡蘿蔔素含量最多的食物,而β-胡蘿蔔素大部分是藏在外皮,此外,胡蘿蔔皮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根據英國紅蘿蔔博物館(Carrot Museum of the United Kingdom)資料顯示,胡蘿蔔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物質,幾乎存在於果皮和皮下的部分。β-胡蘿蔔素有強大的抗氧化功效,可抗老化及抗癌。

黃瓜:

黃瓜水分多,含有一定的維生素,黃瓜皮含有較多苦味素,卻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黃瓜皮的抗氧化劑和微生素C能增強免疫力,還有助排毒,防止便秘。吃黃瓜最好連皮一起吃,可以加快排毒效果。

茄子:

茄子的皮含有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也有豐富的維生素B,最好連皮吃更營養。有些料理方法會削去茄皮,不僅將富含花青素及維生素P的皮給去除了,而且也品嚐不出茄子的風味。

番茄:

美國研究發現,番茄皮是番茄紅素最集中的地方。番茄紅素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和乳癌,還能抵抗紫外線,並抑制皮膚細胞產生黑色素。生番茄皮含有檞皮素,可以預防身體過敏,還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同時有助於血糖的穩定。番茄熟吃更易被人體吸收。

馬鈴薯:

馬鈴薯有20%的營養成分都在表皮上,帶皮的馬鈴薯含多種維生素和類黃酮、檞皮素等植化素,有助心臟健康、降血壓、提升免疫力、防癌。

地瓜:

地瓜皮,含有豐富的黏液蛋白等醣類物質,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預防血管硬化,以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地瓜皮屬鹼性,可以幫助人體調整為鹼性或是中弱酸性,避免疾病產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