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張機器人標章認證 五家企業率先通過

圖說:五家企業率先通過台灣第一張機器人標章認證。(TAIROA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8 日訊】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於9月6日(三)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一樓盛大展出,今年開幕式由陳副總統代表蒞臨出席,現場包含海內外各產官學研界貴賓超過150多人將台北南港展覽一樓大廳襯得熱鬧非凡。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開幕。(TAIROA提供)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開幕。(TAIROA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在開幕典禮上表示,台灣產業最大特點也是優勢就是整合,因此在趨勢所致,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來因應,而其中,智慧機械是最重要的關鍵。蔡總統有鑒於此,特別勉勵執政團隊把五加二產業當作施政第一個重要關鍵,把台灣經濟好好發展起來。

副總統同時表示各產業在智慧化跟機器人發展及應用基礎上,將可帶動台灣產業達到智慧製造、智慧服務,還可增加產業附加價值,及擴大國際市場版圖。

圖說:五家企業率先通過台灣第一張機器人標章認證。(TAIROA提供)
圖說:五家企業率先通過台灣第一張機器人標章認證。(TAIROA提供)

本屆開幕同時台灣第一張機器人標章(TARS)也亮相了,包含上銀、台達電、達明機器人、勤堃與勵德自動化共五家廠商率先通過驗證,並從副總統的手中接受證書,成為台灣智動化產業中,第一批獲得機器人優良品質認定肯定之企業。

本次通過認證的產品共計12件,分別是上銀的RA605-710-GB與RA605-710-K關節式機器手臂、RS-406-601S-H-B史卡拉機器手臂;達明機器人TM5-700、TM5-900;勤堃機械RH-12六軸機器人、勵德自動化LD20、LD2、LD7、LD12的6-Axis Robot與台達電DRS40L、DRS60L 的SCARA工業機器人。

圖說: (左起)達明機器人、勵德自動化、陳建仁副總統、上銀、台達電、勤 堃手持TARS標章合影。(TAIROA提供)
圖說: (左起)達明機器人、勵德自動化、陳建仁副總統、上銀、台達電、勤 堃手持TARS標章合影。(TAIROA提供)

台灣機器人標章的催生者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簡稱智動協會) 、工研院、精機中心與電檢中心等單位,基於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相關的技術涵蓋電機、機械、資訊、通訊、電子、能源、材料及創意內容,為一個高度技術整合、高關聯性且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明星產業。為建構國內機器人產業發展所需要的基礎環境,因此協會自幾年前即與產學研等單位,積極展開機器人產業相關標準制修訂,透過標準引導關鍵技術及機器人產品開發與應用。同時,推動機器人檢測驗證作業,以符合國際標準之要求,循以市場誘因導向的機制,強化對產品安全的重視與要求,及產品品質之管理,並維護使用者之安全,鼓勵廠商投入符合標準之機器人產品的開發,藉由公正第三方實驗室及驗證機構進行測試、驗證,以提高機器人產品品質、建立國產機器人優質品牌形象,促進機器人產業永續發展。

標章設計以Taiwan Robot Standard (TARS)為設計主軸,圖示象徵以人與機器人側臉結合,象徵既有的人類技術將與智慧結合,宣告未來科技世代的即將蒞臨,危險、高勞力的工作將由機器人所取代。


本標章屬自願性的申請,適用於各類機器人,依據機器人整機及零組件產品安全與性能設計,針對機械安全、電氣安全、功能安全、電磁相容、精度、可靠度、環境、噪音等安全與性能檢測和驗證。透過標章之取得,實證該公司為機器人產業之優良廠商,廠商並於產品經過驗證通過後,可申請機器人標章,並經過授權後,可自行印製貼紙,貼於機器人本體上。並藉由這樣的認證突顯產品品質,形塑MIT機器人產品「安全、值得信賴」之形象,同時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

 

根據智動協會表示,標章目前已結合國內法人機構及國際驗證機構檢測驗證能量,也積極擴展國際及大陸等轉證或互認,提供國內機器人業者,符合國際標準規範之要求外,在取得台灣機器人標章(TARS) 後,未來將可透過協會檢測驗證平台達到一試多證,縮短機器人出口大陸及國際市場的驗證等待期,並加速佈局全球機器人市場與創造更可觀的效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