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防災數位化!中科院秀救災新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2 日訊】每當颱風等等天災來襲,各地的災防工作,必須短時間內處理大量情資,讓坐鎮的人員,很難兼顧調度壓力和精準度。中科院和消防單位合作,開發數位救災系統,從災害應變中心到前線單位,透過觸控螢幕,就能掌握災區情況,甚至完成人力調度。

警報聲響起,螢幕上跳出快訊,通知前線救災人員,準備出動。但災區瞬息萬變,調度的關鍵,就取決於,能不能即時掌握現場畫面。

警消幹部,按下觸控按鈕,要求前線回傳影像,這時救災人員,拿起平板,就能透過鏡頭,向應變中心回報災情。這一套救災指管系統,是中科院的最新研發,幫助災防處理,有條不紊。

中科院資通所副組長 李德修:「這次的颱風,可能在一兩個小時之內,產生上百筆的災情,在災情瘋狂湧至的時候,有這個系統就可以減輕指揮官的人為負荷。」

每當大型天災來襲,第一線訊息大量湧進,應變單位,電話訊息接不完,恐怕也影響調度精準。軍方這套新系統,透過地圖整理各種災情。

以新竹為例,橘紅色塊,就是淹水潛勢;黃色線條,標出地震斷層;如果發生火災,從圖示,就能知道是化學引發,還是一般住家火警。三個大螢幕,分別代表指揮官、地方局處和前線單位,透過系統整合資訊,手指一碰,就能媒合警消人力,前往救援。

中科院資通所副所長 王定國:「因此新竹市雖然導入這套系統已經兩年,但他們在這次成立災害防救應變中心的時候,我們仍然在旁邊,還沒有正式進入線上,按照我們的規劃,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能夠跟他們更進一步的結合。」

系統目前還在測試,中科院更打算透過Line粉絲團方式,讓民眾即時回報災情。只是這套防災網絡,未來要怎麼說服各行政機關採購,開放式系統的資安問題,又怎麼解決,仍是待解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