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董座林文伯 捐助交大CGI圍棋團隊

歡迎回來。由交大教授吳毅成團隊發展的「CGI圍棋程式」,近期在國際上表現亮眼。長期支持圍棋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13日特別捐助660萬元經費,期望提升CGI團隊研發能量與棋力。

由交大吳毅成教授帶隊研發的「CGI圍棋程式」,八月參加內蒙古「世界智能圍棋賽」,擊敗頂尖中國絕藝與日本DeepZenGo程式,震撼圍棋界,證明台灣人工智慧(AI)技術和人才具有國際水準。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吳毅成:「我們研發圍棋的這些AI,對我們去了解機器人的那些等等一些,其實都是有幫助的,所以我們現在實驗室,大概也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去研發這個機器人方面的一些研究。」

交大校友、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本身就是圍棋高手,熱愛圍棋的他,長期支持國內圍棋運動發展,特別返回母校,捐助「CGI」團隊三年660萬元經費。

矽品董事長 林文伯:「AI這不是人腦是電腦,它是擬人化的寫一些程式來競賽,所以這個對圍棋其實是一個危機,也是個轉機,那是不是對我們台灣也是個轉機,所以我們把我們的智慧搞不好有創新,我們能夠領先世界,成為這個世界第一也說不定,所以這個我們要贊助。」

台灣棋士與國際頂級棋士比賽、切磋的機會不多,很難達到相互刺激的效果,CGI圍棋程式正好可以補足,達到彼此提升、雙贏效果。

台灣圍棋精銳隊總教練 周俊勳:「希望CGI來教導我們台灣職業棋士,然後它會給我們一些它內部的數據跟資料,那事後我們人類棋士也會做研究跟討論,那我們會把它給我們的資料,再反饋給CGI團隊。」
 
研究圍棋程式等同探索最新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方法,吳毅成教授表示,發展圍棋程式的技術,確實對許多業界應用問題有幫助,希望藉此提升台灣的人工智慧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