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世界 3D列印讓廢塑料變身太陽眼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5 日訊】3D列印如果結合環保與永續發展,可以生出什麼火花?最近在比利時有一家新創公司,就利用了3D列印這項新技術,把廢棄塑料再生成酷炫的太陽眼鏡,同時還兼顧了永續發展的環保理念。

一台特殊的列印機在嘈雜聲中默默的忙碌著。一副酷炫的太陽眼鏡旁寫著「廢棄物只有在被浪費掉時才真的成為垃圾("Waste is only waste when wasted")」。

專注看著電腦的是新創公司(w.r.yuma)創辦人塞巴斯蒂安·紐博格(Sebastiaan de Neubourg),電腦顯示的是新設計的太陽眼鏡,這台忙碌的列印機正依照設計圖樣將成品以3D型式打印出來。

從一支汽水瓶變身為一副時尚的太陽鏡!比利時這家新創公司以「讓廢棄塑料重生」為目標,自稱是第一家利用3D列印技術,把舊塑料變成太陽眼鏡。創辦人紐博格還希望,能創造一個新的「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創辦人 紐博格:

「我們把塑膠廢料,像是汽車儀表板、汽水瓶和冰箱等,把這些變成太陽眼鏡。我們用3D列印它們,這個構想不僅僅只是用塑膠廢料製做太陽眼鏡,還包括了確保這些材料最終還會回到我們這兒來,成為一個閉環系統。」

塑料來自鄰近的荷蘭鹿特丹(Rotterdam)和比利時的佛蘭芒地區(Belgium's Flemish region)。

塑料先被轉成塑膠線,再餵進3D列印機,以適當的溫度融化後,一層層的依照設計把產品列印出來。一台機組可以同時製作8副太陽眼鏡,這些具有抗紫外線的塑膠鏡片再接著以手工組裝起來。一副價格從基本款的88美元(74歐元)到客製化的1,015美元(850歐元)都有。

目前有黑色、白色、比較男性化和比較女性導向設計等一共6種版本,只要消費者把舊的太陽眼鏡帶回來,買新的太陽眼鏡就可以獲得折扣。

紐博格(De Neubourg)希望在明年的夏季節慶,像是在離安特衛普(Antwerp)不遠的「明日世界(Tomorrowland)」中現場製作新的太陽眼鏡,把被丟棄的塑膠杯子變身,讓這整個回收再利用的程序更接近家庭。

而公司(w.r.yuma)的讀音就是英文的「"We are Yuma"」,意指美國的尤馬(Yuma)鎮,那裡據說每年生產3,000億公斤的塑膠,約等於每分鐘就有滿滿一卡車的廢物最終被倒進海裏。

看著保特瓶堆滿垃圾場、漂於溪流,若能將它再生為酷炫的太陽眼鏡,豈不真是美事一樁﹗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