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逼外企建黨支部!美專家: WTO應介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6 日訊】帶您看到,中共最近要求,在華外資企業,設立所謂的中共黨支部。美國企業研究所專家強烈表示,這種做法,完全違反了國際商業規則,世貿組織和美國政府,應該進行干預。

據路透社報導, 中共最近正在加大力度逼迫中國公司,包括外資企業, 建立共產黨支部。一些外企高官對此感到擔憂。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際貿易專家 巴菲爾德:「共產黨官員完全不知道如何運營一個公司;世貿組織有責任反對這種做法,應該反對這種讓政府代表進入董事會,幫助私人公司做決定的做法。」

中共官方媒體也報導說,中國的186萬家私人公司中,現在已經有70%設立了中共的黨支部。

路透社還披露,一些在華外資公司迫於中共的「政治壓力」,修改合資企業的章程,允許共產黨對企業運營和投資決策擁有決定權。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際貿易專家巴菲爾德(Claude Barfield)指出, 中共的這個做法違反了國際商業規則。他說, 中共政府喜歡控制企業。在中國企業中,共產黨官員被安插在某些環節,對公司施加影響力,但是外國公司有不同的規則。中共可以對他們自己的公司為所欲為,但是對於總部在美國、德國或英國的跨國公司而言,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際貿易專家 巴菲爾德:「如果外國公司在中國遇到這種事情,最好的做法就是靜悄悄的告訴自己的政府,請華盛頓、布魯塞爾或東京介入,進行抗議。此外,美國、歐洲和日本可以對中共採取對等行為,既然中共對外國公司強加額外的負擔,美國、歐洲和日本就可以考慮拒絕讓中共進入我們的市場。」

路透社報導說,某些外企的中方合作夥伴敦促修改合資協議,規定將共產黨人員帶入企業管理機構,規定黨支部管理費用要納入公司預算,規定董事會主席和黨支部書記由同一個人擔任。

巴菲爾德說,外國公司絕不應該接受這些規定,不能讓一個對經濟基礎一無所知的共產黨官員來運營公司。

據報導, 今年以來,許多在香港上市的中共國企今年改變了它們的章程,給予黨支部明確的地位。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際貿易專家 巴菲爾德:「我想美國股票交易所,紐約股票交易所肯定會抵制這種做法。而香港越來越處於北京的控制下,很難知道監管者在做什麼。他們(過去)通常會抵制這種做法,他們傳統上是一個自由市場和自由經濟。但是在美國這是不允許的。」

美國企業研究所是美國最大和最重要的智庫之一,也是美國保守派的重要政策研究機構。這個研究所的另一名學者、經濟學家塞索斯(Derek Scissors)也對「新唐人」表示,共產黨可能將大型跨國公司當作一個可能對抗共產黨宣傳的信息來源。

新唐人記者 秦雪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