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火山天然鹽滷 喚出豆腐天然原始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在花蓮富里鄉羅山村有一處泥火山,當地人稱它為「鹽坪」,因為泥火山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同時也帶有鹹味,更特殊的是,它還可以拿來做豆腐。

製作豆腐最重要的原料就是凝固劑,市面大多以添加石膏粉為主,添加天然鹽滷卻是少之又少,在花蓮富里鄉羅山村就有一座泥火山水,當地居民就用它來製作豆腐。

體驗農家主人 林運枝:「日據時代我爸爸跟我祖父的時候,從西部搬過來,那時候一般的人,住在附近的人就知道說,那個水可以做豆腐。」

倒入天然鹽滷,豆漿慢慢凝固,為了讓更多人能接觸天然鹽滷豆腐的好味道,林淑萍開始返鄉回家幫忙推廣,讓遊客體驗用傳統石臼研磨黃豆、古早味的大灶 煮豆漿、兩人合作過濾豆渣、再添加天然鹽滷、之後倒入模具擠壓成型,就完成了豆腐製作。

體驗遊客:「非常的興奮,因為從來沒有看過人家從頭製作到尾巴,然後喝到這樣成果,喝起來感覺太Juicy(多汁)了。」

體驗遊客:「一開始聽泥火山時候覺得它,它不是一個很乾淨的東西,就是說我們並不知道它泥火山的,就是元素就是它裡面的那個鹽滷,它的在過程中其實它製造出來東西,其實是最健康的,也是對人體最好的。」

添加石灰的豆腐帶有水分所以比較滑嫩,而天然鹽鹵的口感比較紮實,體積相對也比小。

體驗農家 林淑萍:「石膏做起來的豆腐會比較滑嫩,那鹽滷做起來的呢口感就比較紮實,可是你咬一口的蛋白含量會高過於那個(石膏)因為它含水量就比較少嘛,就是多蛋白比較多。」

不只體驗到做豆腐的辛苦,最後還可以嚐到自己辛苦製作的豆腐。

體驗農家 林淑萍:「在整個過程中,不只帶他們動手做,那其實讓整個過程讓他們可以看得到,我們的食材到整個完成是非常的,吃起來是非常安心的。」

除了泥火山鹽鹵之外,所有黃豆都是自己栽種的有機黃豆,天然原始美味的好豆腐一吃就知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