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爆換手開刀 醫改會促修手術同意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8 日訊】醫生明明出國,院內居然有開刀紀錄引發爭議,但醫改會透露,就算醫生沒出國,也並不代表就會全程參與病人手術,可能由學生或年輕醫生動刀。甚至曾接獲女醫生掛名,開刀卻是男醫生的狀況。因此建議衛福部修改手術同意書,到底開刀的是負責醫師,還是團隊成員要寫清楚,避免病患感覺被騙。

長庚醫院傳出,產科教授出國打卡,院內卻有開刀紀錄,其實換人開刀不只這一樁,甚至過去還有民眾投訴,主刀明明是女醫師,怎麼進了開刀房,醫師的聲音變得好低沉。

醫改會研究員 辜智芬:「他就發現說,幫他看門診的醫師,是女的主治醫師,但在手術的時候,在幫他開的時候,都是男生的聲音,在旁邊跟他做一些手術的動作,完全聽不到自己主治醫師的聲音。」

男女醫師變變變,但類似狀況在醫界其實是「公開秘密」。因為醫院是採「師徒制」,加上一台刀需要團隊合作,每個團隊至少有3位醫師,資深醫師往往只是掛名,沒有實際操刀。

醫改會建議衛福部,大修手術同意書,避免爭議!仔細看,現行手術同意書很陽春,只有一頁。未來不但增加16項開刀原因和風險,執刀的是負責醫師,還是團隊成員,都要寫清楚、說明白。

醫改會研究員 辜智芬:「(醫師到)國外去參加研討會等等,他沒有辦法幫我看,但是他卻在病歷上,有偽造文書的問題。手術之後,如果傷口有了一些感染、發炎的狀況,或者是手術結果不如預期,這個時候民眾就會認為說,是不是因為不是由我的主治醫師來幫我開。」

民眾為了「神刀」或「名醫」而來,開刀的卻是別人,消基會甚至認為,嚴重的話恐怕觸及《刑法》偽造文書罪。只是要怎麼修,還是要衛福部點頭,醫事司表示,目前只剩部分內容需要跨部會協調,最快月底就能送到部長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