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落花生--菱角

水中落花生--菱角

文/杜美賢(中醫師)

菱角種類繁多,形狀大小不一,但是都有角,有青色、紅色、紫色。現代研究認為菱角內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葡萄糖、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₁、維生素B₂、維生素C、鈣、磷、鐵、銅、鉀等微量元素。據《本草綱目》記載:菱角能「補脾胃,強股膝,健力益氣。」古人認為多吃菱角可以補五臟,除百病,且可輕身(減肥作用)。

 

中醫認為菱肉歸為脾、胃經,性涼、味甘。有清熱除火、清暑解熱,益氣健胃、止痢、解酒毒、利尿通乳、止消渴、祛脂降壓的作用,也能提高免疫力、抗癌、補充能量,養顏護膚、安神除煩,還能治療皮膚多發性疣贅、黃水瘡、痔瘡、脾虛氣弱、體倦神疲、不思飲食、四肢麻木不仁等疾病。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研究證實以熱水浸泡菱角(尤其四菱角)後的溶液,對小鼠肉瘤抑制率高達60% 。目前菱角肉多用於治療胃潰瘍、痢疾、食道癌、乳腺癌、子宮頸癌。

菱角抗癌的食用方法

生菱角20個或者菱肉100克,加適量水用文火熬成濃褐色湯服用,一日三次。

治食道癌、胃癌輔助療法

菱角、訶子、薏米、紫藤瘤各20克,第一次水煎30分鐘,第二次水煎25分鐘,一日兩次分服。

治老年體虛、慢性泄瀉

將大米100克,煮粥,煮至半熟時,加入菱角粉30~60克,同煮熟,沒有糖尿病的老人可加用適量紅糖調味食用。

祛脂降壓,改善微循環

用車前草、金錢草、玉米鬚各20克,洗淨用水浸泡1小時後,加水1千毫升,大火煮沸後用小火煎20分鐘後關火,過濾藥液。將菱角粉、生薏米粉、熟薏米粉各15克放入藥液中煮沸15~20分鐘,加入少許糖分二次食用,3天見效。

養顏護膚,排毒

香菜一小把切末、素火腿100克切塊、香菇6朵用水泡軟切開、菱角肉300克洗淨切好,將菱角、香菇入鍋中,加入素高湯,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加入適量鹽調味,出鍋時撒上香菜末。不僅菱角肉有藥用功效,菱莖、殼、葉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菱莖:清熱解毒

可以用於治療胃潰瘍、瘡毒、多發性疣贅。煎湯內服鮮品用量30~45g,或將菱莖適量搗爛敷、擦治療皮膚瘡毒、多發性疣贅。 

菱殼:主治泄瀉、痢疾、胃潰瘍、便血、脫肛、痔瘡、疔瘡。內服15~60克。外用:適量,燒灰碾成粉外敷,或用水煎30分鐘外洗患處。

菱葉:清熱解毒

主治小兒走馬疳(壞疽性口炎)、瘡腫。據《滇南本草》記載:菱葉「晒乾為末,搽小兒走馬疳。」內服煎湯6~15克,外用研末調敷。

菱角性寒.不宜食用者

菱角有很多功效但是在水中生長性寒,感冒患者、痢疾患者、脾胃虛寒、體內虛寒的人、腎功能衰竭患者、服用類固醇的人、久病體虛怕冷的人群都不宜食菱角。菱角不宜與豬肉同煮,如果食用會引起腹痛。

心形菱角的民間傳說

傳說夢江中有一條小白龍,作惡多端,常常掀起風浪打翻過往船隻,吃掉落水人的心臟。人們雖懼怕惡龍,但也無能為力。

某日一位失戀書生立於江邊正想投江自殺,此時轉念:堂堂男兒投江自盡豈不貽笑天下?不如為民除害與江中惡龍拼死一搏。於是他買了一船豬肉將裡面塞滿炸藥,並把導火線留出,心想等惡龍吞食豬肉之時點燃導火線,炸死惡龍。不料書生駕船出江之日,惡龍掀起的風浪很大,船沒靠近惡龍就已經被風浪掀翻,書生落入江中,心被惡龍生吞。

江中美麗善良的菱角仙子為書生的行為所感動,用菱角和珍珠煉製了一顆心,放入書生胸中,書生得以生還並叩謝菱角仙子。菱角仙子將白龍所做惡事奏明玉帝,玉帝將惡龍封印於夢江底,只允許他惡龍八月十五出來一次與家龍團聚。菱角仙子與書生告別之時,勸告書生不要說出江中有菱角仙子一事,書生上岸後沒有信守承諾,對心上人談及此事。人們聽聞之後紛紛下江尋找菱角仙子都一無所獲。

最後,書生無法面對心上人和鄉親們的懷疑,投入江中,從此以後江中的菱角長出了心形,世間多了一種心形菱角。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