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用容量率15% 朱文成:拼2019年達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好,賴清德到經濟部聽取「五缺」解決方案,「缺電」就是其中一大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會後表示,今天會議拍板,目標電力備用容量率要在108年恢復到15%。2025年時,備用容量率則要達成22%。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也表示,會陸續上線發電機組,力拼2019年,備用容量率,達標。

政府提出2025年,將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20%,燃氣發電提高到50%,但能源局前局長,現任中華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的陳昭義,直指只有願景,沒有配套, 想要達成,頗有難度。

中華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陳昭義:「我是認為,現在開始評估的項目(電廠),要寄望2025年開始商轉,機會都不大。燃氣的電廠,不管你興建要改建要擴建,都不會那麼容易。我們要不要考慮,假如真的發生停電風險的時候,要不要讓核能電廠上來。」

815全台大停電,燒出台灣缺電、用電危機,賴內閣為了解決五缺問題,喊話目標2019年將備用容量率,從現行不到10%,要拉高到15%。經濟部能源局方面表示,將在三個月內提出具體路線規劃(roadmap)。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 林全能:「尤其在電力能源的供應上,我們要按照電業法規定的,備用容量率達到15%,那我們現在已經很明確的,在做相關的一個具體的一個的roadmap(路線圖)的研訂,那應該是可以很快在未來三個月之內完成,會對外做公告這樣。」

台電董事長 朱文成:「 像台中的天然氣廠,還有興達的電廠,包括通霄的四五六號機,我們未來還有包括協和,還有及深奧的更新計畫,2018以後,應該有機會可以把它拉回來。」

也有學者指出,現行政府力推的離岸風力發電,尖峰時間發電量只占不到5%,加上還有環評問題,進度卡關嚴重,太陽能發電,也容易造成電網不穩跳機,如何逐步發展再生能源,兼顧穩定供電的重要目標,成了政府的長期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