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照片模糊 國研院擬3解決方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斥資台幣56億元、耗時六年研發的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 福衛五號,上個月發射升空,不過第一批傳回的拍攝照片,卻出現些許的光斑,照片也模糊不清。太空中心研判,可能是因為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產生偏移。

百分之百台灣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8月25號順利發射升空,不過9月8號傳回的首批遙測影像,卻出現問題。

仔細一看,照片模糊不清,甚至還出現了一圈一圈的光斑,國研院19號出面說明,初步分析,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產生偏移。

福衛五號計畫總主持人 張和本:「焦距有一點變動,其實它有很多的原因,譬如說有可能譬如說,我們在做測試的時候呢,對參數的判讀是不是有一點誤差,或者是說我們做測試的時候,我們的設備是不是有一點誤差,甚至於說我們把這個衛星打上去,在這個發射的過程裡面,是不是也會有造成一些誤差。」

傳回來的影像品質不如預期,研判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焦距偏移,目前國研院有三個解決方案,進行系統調校對焦,以提升影像品質。

國研院太空中心副主任 余憲政:「我們會用溫控的方式,去改善這個焦距,改善一些,那我們也可以考慮做一些simulation,做一些模擬,比如說衛星高度的調整,是不是也可以針對於這個部分,做一些改善,這個都是我們必須先確定,焦距是變長或變短之後,我們才能夠去做執行這方面的一個工作。」

裝置全球第一顆太空級CMOS影像感測器的福衛五號,原先預期可以提供解析度黑白2米、彩色4米的影像,地面上的汽車影像,都能清楚拍攝,如今出現焦距偏移,導致影像模糊,真正原因,還需進一步釐清。這是否意謂著福衛五號可能失去功能?國研院太空中心表示,還需一段時間評估,現在下定論「還太早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