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被疑濫用子宮鏡 健保署:核刪逾7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林口長庚醫院遭爆濫用子宮鏡檢查,健保署今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抽審404件病例,有291件是被認定非必要或症狀不符遭到核刪,比例高達7成2。健保署將進行追扣給付,也會再請長庚說明。

長庚被控濫用子宮鏡檢查,院內一名女性員工還因事前疏忽確認導致早產變死胎,健保署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抽審長庚3年來404件,就有291件屬於非必要,核刪率高達7成。

健保署長 李伯璋:「林口長庚重複做很多次的子宮鏡,我們針對病人數來講,有一些做的次數比較多拿出來看,審查結果認為是不合理的件數,佔相當大比例,我們期待長庚醫院對這部分來做說明。」

子宮鏡檢查,全國醫學中心每年平均檢查數為18500人,其中林口長庚就有8800人,占全國受檢人數4成7,最誇張的,還有1名婦人,3年來子宮鏡受檢次數高達25次,經專家審核,認定有20次屬於非必要檢查而進行核刪。

健保署認定,長庚的子宮鏡手術明顯太過頻繁,就連台大都有婦人3年做了18次,將擴大各醫院抽查。

健保署長 李伯璋:「台大醫院、新光醫院都有,我們也發現說有一些醫師,對病人處理用子宮鏡檢,佔的比例比較高,我們台北區這邊相對來講,也會做整體的審查。」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 黃閔照:「據了解長庚的超音波安排,比子宮鏡安排速度會更久,所以他們有時候會跳過超音波的檢查,直接做子宮腔鏡,所以回過頭去檢討,他們的檢查是因為這個原因,造成子宮腔鏡做的比較多,還是直接是因為健保點數關係,這個是要做一些深入的調查。」

婦產科醫學會坦言,因為現行健保署給付點數,子宮鏡高於超音波4倍之多,相對更好賺,但依照正常流程,應該先以超音波、臨床診斷,有疑慮才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檢查,是不是濫用藉此增加營收?健保署還要再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