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駐村蘆竹湳 為舊城添新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位於頭份工業區旁,擁有50座以上三合院的蘆竹湳社區,原本好似走向衰敗,但在返鄉青年的努力下,用藝術、文化漸漸營造出新的風貌。最近,在文化部及苗栗文觀局的支持下,他們邀請了國內外的藝術家駐村創作,將當代的藝術能量引入,為傳統村落的藝術與文化帶來新活力。

公雞、小豬與水牛,疊在一起站在古厝上,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原來這是農村裡,人與動物間密不可分的情感,給來自都市的陶藝家唐瑄的創作靈感。

陶藝家 唐瑄:「我第一次也到這樣一個傳統的社區居住,有很多很不一樣的感受,然後也覺得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面,村民跟村民之間鄰居之間,是非常親密的,跟台北的居住環境都完全的不一樣,所以自然在這邊會想要創作一些更親近人的作品。」

為了活化蘆竹湳這個傳統的社區,苗栗縣文觀局辦理「藝起入厝」計畫,邀請國內外的藝術家駐村創作,並分享他們在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創作經驗,與在地文化工作者互相激盪,讓外界更看見蘆竹湳的價值。

苗栗縣文觀局長 林彥甫:「(藝術家駐村)能讓我們在地,本來就已經很有藝術氛圍這樣的傳統聚落,能夠更增添她的風采,其實五位藝術家,他們是輪流的來駐村,每一位都駐村三十天以上,那他們其實會擾動這整個社區。」

日本藝術家 ?川能一:「我的藝術作品有特殊性,其特點在於我的技法是我是自創的,技法是立體的,用陰影的方式去表現,雖然難以用語言來表達,但是你去接觸的時候就能夠感受到。作品都是由我自己製作工作道具顏料繪製出來的,是我的原創作品,敬請觀賞。」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總幹事 陳世政:「藉著這些藝術家進駐來講的話,如果說最大的功能來講,可能就是說讓政府單位知道,我們這邊是有一塊很完整的老聚落,是值得去保存。」

六十天,五位來自四個國度的藝術家,預計分別用畫筆、陶土、纖維與柴窯等媒材,聯袂一起進駐老社區,為舊聚落展新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